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亂了分寸 航線案台灣四處告狀
【記者郭穗/簡玲穎/陳金寶台北綜合報導】外交人士9日表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文件規定,陸方若要啟動新航路,須與周邊受影響的飛航情報區事先協商,台灣已洽請其他ICAO會員向ICAO表達台灣的關切。

據表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一份文件規定,若要啟動新航路,需要事先與周邊受到影響的飛航情報區協調,因此,中國大陸啟動新航路,有義務要事先與台灣協調,但陸方這次卻是片面決定,未與台灣協商。

據指出,台灣已向ICAO表達關切,但目前ICAO尚未有回應;台灣也已洽請其他ICAO會員向ICAO表達台灣的關切。

外交人士認為,台灣雖不是ICAO會員,但至少要表達台灣的聲音,讓ICAO知道台灣的立場。同時,知情人士表示,外交部已經通知駐外館處,向駐在國表達台灣的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9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媒體詢問M503議題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週日召開國安會議,外交部會持續進洽各國政府,爭取國際輿論與駐在國政府的了解,也會持續與相關部會密切配合,包括國安部門與交通部。

中國大陸1月4日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以及銜接的W航路,蔡總統日前召集國安部會首長研商,呼籲北京依據2015年兩岸達成的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解決飛航安全相關問題。

蔡總統認為,北京當局在未經協商下片面啟用爭議航線,不僅影響飛安,更是對台海現狀的破壞,這種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區域穩定的做法,國際社會並不樂見,外交與民航單位,應持續向各國政府、民航業者與國際組織,說明此爭議航道對區域穩定與飛航安全的破壞,爭取國際社會理解與支持。2018/1/9

M503案 學者籲速提高國防預算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陸方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等4航路,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9日表示,只要這4條航線存在,就存在中共利用於攻擊台灣可能性,國防預算應趕快達國內生產毛額(GDP)3%水準。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航路,距海峽中線最近僅4.2海里;東西向連接航路W121、W122及W123,與台灣往返金馬地區W6、W8及W2航路空域嚴重重疊,如果遇惡劣天氣等異常狀況,將衍生飛安風險。

兩岸政策協會9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M503爭議:兩岸互動與區域安全」座談會。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會中說,對台灣最大衝擊是很難完全辨識是民航機或軍機,台灣在安全防衛上要付出更大成本去辨識是否有威脅性,壓縮防空反應時間。

蘇紫雲說,政府不應再訴求「海峽中線」,「海峽中線」或「一中架構」講法和概念沒國際說服力,應從中華民國宣稱的領海基線,領海、領空角度論述,才有國際說服力。

與會的董立文強調,不要從兩岸關係看待M503爭議,應從國家安全角度,而國安不分藍綠,沒有統獨。陸方片面宣布開通M503等航路,極大壓迫台灣空防縱深,影響反應時間。中共未來會不會利用於攻擊台灣?「這個可能性是完全存在」。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百達和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都說,M503爭議須做最快補救,涉及安全問題,影響兩岸人民飛航安全。

張百達表示,當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海峽交流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溝通」有問題情況下,至少應透過兩岸「空運小兩會(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與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途徑溝通處理。2018/1/9

M503 蔡盼國際支持兩岸儘快協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9日說,中國大陸政府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不僅影響飛安,「更衝擊了我們一直在努力維持的穩定現狀」;她期待國際社會理解台灣的目標,並支持兩岸儘快展開協商。

蔡總統再次重申,在她執政之下,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也不會走回不相往來的老路。她強調,「亞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只是台灣單方面的責任,更是區域內各方都必須一起努力的目標」。

蔡總統9日接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做出上述表示,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致詞說,她期待聽聽訪賓對於今年的展望和分析;費正清中心是亞太研究的重鎮,也與台灣有長期的交流關係。她曾於2011年拜訪該中心,分享台灣在未來10年的政策挑戰,同時了解該中心在促進對台研究和交流上所做的努力。

蔡總統強調,環顧亞太地區,「我們看到機會,也看到了挑戰」。由於訪賓甫結束廈門的訪問,她相信大家對兩岸關係的機會跟挑戰都很有興趣。

蔡總統說,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解放軍在太平洋周邊動作頻繁。這些活動不但迫使區域內的國家都必須做出回應,「也提高了可能造成誤會和錯誤的風險」。她特別指出,上週中國大陸政府在未經與台灣協商的情況下,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不僅影響飛安,「更衝擊了我們一直在努力維持的穩定現狀」。針對此一狀況,她已經指示國安部門,就「國家風險最小化,區域合作最大化」的目標,妥為因應。她期待,國際社會理解台灣的目標,並支持兩岸儘快展開協商。

蔡總統指出,一直以來,加強國防是政府最重要的優先政策之一。「一個有能力捍衛自己、抵擋侵略的台灣,才是一個安全的台灣。」身為三軍統帥,她和國軍將領一直致力於提升軍隊的士氣和國防能力。她也已經宣示,未來每一年的國防預算,都會穩定的成長。她期待費正清中心未來能繼續支持台灣,並再度感謝訪賓在提升台美關係上所做的寶貴努力。

訪賓一行包括該中心主任宋怡明(Michael Szonyi)、共同主任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及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等人。2018/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