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勞法之後司改 蔡與五院長餐敘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與五院院長餐敘,據轉述,會中主要就司法國是會議結束後,後續相關工作涉及五院業務部分,交換意見;蔡總統認為,五院交換意見,對加速政府施政,是很好模式。

蔡總統中午邀集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院長餐敘並座談,會議從中午12時進行到下午2時20分左右。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會談主要就司法國是會議結束後,後續相關工作涉及五院業務部分,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換。包括,司法院近期陸續就「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及被害人保護規定草案初稿」等相關法案的提出,希望行政與立法兩院給予支持。

據轉述,對於司法專業人才的選才與培訓改革部分,未來朝向將司法官、律師及政府法制人員考試及培訓加以整合,權責機關考試院也與用人機關的司法院、行政院交換意見。

另外,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中有關觸法兒少的輔導處遇以及少年輔育機構的定位相關議題,黃重諺轉述,因為牽涉多個部會權責,與會幾位院長也表示將盡快協調整合,使權責分工明確,強化司法對兒少的保護。

有關「國家人權機構」的設置,除了監察院已草擬相關法案外,過去這段期間,蔡總統也請副總統陳建仁邀集總統府人權委員、人權團體與立法委員,啟動相關討論,希望儘早對國家人權機構的組織定位與設計達成共識。

據轉述,蔡總統在會議結束前指出,儘管今天的座談會不涉及決策,也並非憲法上總統院際協調權的進行,但基於政府一體的精神,透過這樣的機會,五院之間,能夠廣泛的就各項政務推動交換意見,加速政府施政的推動與落實,這是很好的模式。2018/1/11

「五院彼此尊重」 蔡盡在不言中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與五院院長餐敘,她說,國人眼中,政府是一體的,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用最高效能回應人民期待;五院之間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彼此尊重,國政運行才能順暢。

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餐敘。

蔡總統在餐敘一開始致詞指出,五院院長座談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傳統,透過這機會,要感謝各位的辛勞,也期待大家藉這個機會交換一下意見,讓政務推動能更順利。

蔡總統表示,憲政體制當中,五院各有職掌,也有不少的業務需要彼此協調合作,儘管大家職掌不同,但政府部門之間就像齒輪之間,需要互相牽動,有更多溝通、潤滑的機會,她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把握。

蔡總統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合作與監督,國人都非常熟悉,無論是重大的施政預算或是關係國家未來轉型的法案,行政院都需要立法院的監督支持,才能夠開始執行與落實。

蔡總統說,司法、考試、監察三個院平日也有許多繁忙業務,需要院際之間協調合作,例如,國人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在開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產生許多建議與共識,包括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的改革提案都需要經過立法院的通過。

蔡總統表示,司法人員考試晉用改革也需要與考試院共同規劃,至於強化司法人員的監督,則一直是監察院很重要的工作。五院之間能夠協調合作,改革的主張才能夠落實下來。

蔡總統進一步說,藉著今天的機會,她要跟各位院長共同勉勵,國人的眼中,「政府是一體的,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這就是我們的任務」,五院之間,「不僅是在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更要彼此尊重」,國政的運行才能夠順暢。2018/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