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扁案司法迫害 法官協會駁斥陳師孟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報導對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15日指出「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等語,法官協會16日發表聲明駁斥,對此深感痛心、遺憾,完全不能接受。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說,陳師孟15日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詢問時,公開宣稱「其認為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如果說依照正常的程序,用正常的法律見解來判的話,應該是沒有(貪汙)」、「馬總統的所謂洩密案,不管是一審或二審法官,他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所謂的法律見解」、「希望在餘下的任期,能夠釐清過去司法對綠營的迫害追殺,對藍營的縱容護航」等語。

法官協會指出,陳師孟在經濟學領域的成就固值肯定,但其在國會殿堂言行,並未指出司法有何「應合藍營」、「迫害綠營」的具體情事,又僅憑個人不滿一、二個案判決結果,恣意指稱司法「對綠迫害追殺」、「對藍縱容護航」,更暗示日後將藉手握的監察權,對之前作出不符其意識形態判決的法官進行清算鬥爭。

法官協會認為,陳師孟作為卸任政務官,政治立場鮮明本不足為奇,但今日竟敢如此赤裸地對司法權公開施加恫嚇,仍屬前所未見,法官協會對此深感痛心、遺憾,完全不能接受。

法官協會強調,監察委員的監察權,是憲法付託給監察委員用以彈劾、糾舉違法失職公務員的神聖權力,不是讓監察委員作為打擊、報復、清算那些作出與其政治意識形態不符判決法官的政治鬥爭工具。

法官協會說,陳師孟作為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今日言行非但完全抹煞台灣法官向來恪遵罪刑法定、無罪推定、證據裁判等刑事審判原則的努力,更漠視台灣已歷經數次政黨輪替、司法亦早已步入只問證據、不論藍綠,一體查辦犯罪的公正獨立階段現實。

法官協會進一步指出,陳師孟基於一己偏見,毫不掩飾其欲藉由監察權迫害司法獨立的態度,不難想像日後將以個己的政治意識形態,恣意褻瀆憲法賦予他的神聖監察權使命,必將是台灣司法獨立的災難。2018/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