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遭批為富人稅改 綠:應全盤考量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17日呼籲民進黨調整被批為富人稅改的行政院版本,不要鐵板一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稅改應該全盤考量,黨團尚無定論。

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2時邀集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新任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稅改急行軍,富人最開心」記者會。呼籲民進黨調整被外界批評為「富人稅改」的行政院版本,別再一意孤行以坦克式心態倉促審案。曾銘宗指出,扣除額有無加碼空間、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是否採分級累進制及中小企業營所稅是否維持17%,是此次稅改案的三大重點。

曾銘宗說,國民黨提出黨團版本,包括標準扣除額從現行新台幣9萬元提高到13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提高到22萬元,身心扣除額12.8萬元到20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增加至12萬元,學貸特別扣除額畢業後5年每年2.5萬元。

曾銘宗認為,股利部分,行政院提出分離課稅26%,強烈傾向富豪。國民黨團提出分三級的課稅方式,股利所得500萬元以下課徵26%、500萬元至1,000萬元課徵30%、1,000萬元以上課徵36%,避免過度傾向富豪。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版與院版都主張營利所得稅由17%調高為20%,但國民黨提出中小企業仍維持適用17%的稅率,照顧近年來中小企業因受景氣不佳與一例一休影響獲利降低的狀況。

曾銘宗進一步說,行政院版稅改方案太過於向富豪傾斜,經計算,一般民眾約可減稅1萬1千多元,但富人平均減稅高達378萬元。國民黨團版本稅改具有照顧中小企業、提升平民受益、緩減少子化、減輕青年負擔、實現公平正義等五大特色,強調「全民共享」、「功在平民而非富人」的稅改,希望執政黨從善如流,不要「鐵板一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強調,下午先協商稅改,今天沒有動員,預計還不會處理稅改案。他說,稅改是一個整體的配套,國民黨團不應該只挑其中一、兩個點來看,應該從全盤來考量,而整體稅損為新台幣60億元左右,政府還負擔的起。2018/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