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川普重新考慮留TPP 加議員團挺台參加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5日表示,如果美國談判人員能夠談成更好的協議,他會重新考慮讓美國留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川普25日抵達瑞士達佛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他接受CNBC訪問時說:「如果我們能達成比先前好很多的協議,我會完成TPP。」

川普指出:「先前的那項協議太糟了,達成的方式也太糟了。如果我們能達成大有改善的協議,我會對TPP抱持開放態度。」

川普去年1月採取大致只具象徵性的動作,退出前總統歐巴馬推動的這項太平洋貿易協定。他在競選期間即大力批評TPP,而在他上任前,這項協定原本就幾無機會獲得國會批准。

美國退出後,TPP剩下的11個成員國在日本主導下,於去年11月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舉行場邊會談,決定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也針對原先TPP的部分基本內容達成共識。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23日表示,這11個仍想要締訂新亞太貿易協定的談判國已經達成共識,將於3月8日在智利舉行簽署儀式。2018/1/26

台灣盼加入CPTPP 加拿大議員團支持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諾特(Bob Nault)日前率團訪台,晉見蔡英文總統。諾特返加後發布新聞表示,台灣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加國歡迎。

同行的眾議員艾法斯(Ed Fast)發言指出,除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之外,訪問團還注意到加台雙方在其他國際論壇的合作,例如世貿組織(WTO)、亞太經合會(APEC)以及服務貿易協議(TISA)談判等。

諾特一月上旬率領加拿大參眾議員團訪台,他和同行成員返加後發布新聞,指訪問非常成功,也談到與蔡總統和台灣各部會首長洽談重點。

聲明指出,台灣希望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此,貿易是代表團與台灣各部會首長交談的焦點。蔡總統希望加拿大協助支持台灣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共創區域繁榮,也希望雙方及早洽談台加投資保障協定,讓投資更加活絡。

此外,訪團強調,中國在台灣海峽啟動M503航線,是他們在台期間與各方談話的另一重要議題。台灣官員說,這些路線是中國片面提出,並未事先協商;台灣官員對海峽安全表示關切,認為兩岸需要透過建設性對話,相互尊重,以解決問題。

諾特指出,他相信加拿大與台灣強化關係、開展利益,在此刻極其重要。台灣是加拿大第11大貿易夥伴,兩國往來逾60億美元。艾法斯則表示,與台灣領導人接觸和往來,凸顯雙方都希望深化經濟和民間友好關係。台灣是個推動法治、擁抱自由開放市場的國家,也是加拿大企業擴大亞太貿易和投資的絕佳機會。

訪團成員包括眾議員艾法斯、舒爾特(Deborah Schulte)、伯哈斯(Pierre Paul-Hus)、伯特霍爾德(Luc Berthold)、阿爾達格(John Aldag)、亞科諾(Angelo Iacono)及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

訪問團在台期間,拜會了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汪明輝,以及環保署長李應元。2018/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