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看住宅談台灣價值 蔡柯一路較勁
【記者郭穗/黃秀麗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6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她強調,中央政府將給地方3個具體支持,包括興建經費、土地取得、補助「包租代管」計畫,希望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

蔡總統與柯文哲同台視察健康公宅內部,並與青創戶對談。蔡總統聽完北市府簡報後指出,健康公宅社區將會是社會住宅的一個典範,不但是典範,而且會拉高很多人對社會住宅的期待,對正在開發中或者是在規劃中的社會住宅的案子都產生了很大很大的壓力。

蔡總統說,前陣子她也去視察了新北市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那裡將成為3000戶、1萬人規模的大型社會住宅,今天到台北市參觀檢視健康公宅的成果,接下來還會到桃園市實地了解包租代管推動的進度,北北桃是台灣人口最集中的都會區,許多年輕人到這裡來就業、來就讀,所以北北桃社會住宅的計畫一定是最優先、也要最積極來落實的。

蔡總統指出,她個人行程安排代表了政府上上下下對這件事情最大的共識,「社會住宅是我對選民最重要的政見之一,我也是親自來盯這個進度」。

蔡總統表示,社會住宅的推動是全國性的,她要藉著今天的機會,再一次向全國人民說明,「中央政府會給予地方政府3個具體的支持」,第一個支持是興建經費的支持。

蔡總統強調,她上任以來,中央已經修訂了住宅法以及租賃專法,補助了新台幣70億元的規劃跟興辦費用,也建立了融資的平台,這些做法都是要支持縣市政府有穩定的制度跟財務的基礎,長期的推動社會住宅的政策。她說,第二個支持是土地取得的支持,行政院會以跨部會的能量,特別是由內政部、財政部跟國防部一起來合作,他們已經盤點出大約350公頃的國有土地給縣市政府評估興辦社會住宅。第三個計畫,是柯文哲很關心的包租代管計畫,這個部分,中央會在4年之內全額補助地方政府來實施,要充分的利用空屋,也給年輕人跟弱勢族群能夠租得到適合、而且價格合理的房子。2018/1/26

當著柯文哲面 蔡說了台灣價值是什麼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6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時主動表示,除台灣主體意識,照顧年輕人居住權益與環境也是台灣價值;為了年輕人,中央地方不分顏色共同合作。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蔡總統日前接受專訪被問到柯文哲還是民進黨盟友嗎?蔡總統說,柯文哲須再次確認「台灣價值」,「讓我們的支持者覺得,他是一個我們可以一起作戰的人」;柯文哲受訪說,「我很想知道她(指蔡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蔡總統下午與柯文哲同台視察健康公宅,並與青創戶對談。農曆新年將近,蔡總統送柯文哲總統府的紅包袋與春聯,柯文哲則送蔡總統新台幣一元的發財金。蔡總統得知台北市政府的發財金一套有6張,對柯文哲說「送一套給我吧」;蔡總統也笑稱她送的紅包袋,「裡面沒有錢,給你包紅包用」,兩人互動熱絡自然。

蔡總統致詞時主動提到,她知道這幾天很多人都在討論「台灣價值」,她要藉這個場合特別指出,台灣價值除台灣主體意識,照顧年輕人居住權益與環境也是台灣價值。

蔡總統指出,她知道大家很關心柯文哲要和她怎麼互動,但「我們今天不談選舉」,為了台灣年輕人,中央跟地方政府本來就不應分黨派、顏色,共同合作,一起用行動幫年輕人與弱勢者,解決居住問題。

蔡總統認為,不只中央、地方要合作,只要能幫年輕人解決生活問題,過去的政府做的是對的事,要給予肯定。2018/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