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楊金龍內定央行總裁 府院不證實
【記者郭穗/ 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內定升任總裁。民進黨立委吳秉叡27日說,安排很好,能提高士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楊金龍是不二人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這是相對穩健的選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人選確定後,會正式對外公布。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退休,知情人士今27日證實,新任央行總裁擬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升任。
楊金龍民國42年6月生,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歷任央行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業務局副局長、業務局長與副總裁等職。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秉叡說,楊金龍在央行的表現是中規中矩,過去都是彭淮南對外發言,楊金龍的表現從外部比較難以了解,但楊金龍到立法院備詢時,就是很穩重、合適的幕僚工作者。

吳秉叡認為,這次可能是借重楊金龍在央行長久的經驗,「這樣的安排也很好」,楊金龍歷練夠久,對業務也熟悉,可以很快上手,也能提高央行士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楊金龍一路跟彭淮南上來,適才適所,也在央行這麼久,以國家的匯率、利率政策來講,需要能延續彭淮南過去的作法,「他應該是不二人選」,少掉一點政治性,這個人選算挑得很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楊金龍是很認真的人,也很樂於跟立委溝通,基本上算是相對穩健的選擇,且楊金龍在央行資歷也夠豐富,就央行的穩定發展而言,「楊(金龍)總裁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

黃國昌強調,未來整個貨幣政策上,楊金龍是不是會走出一條跟彭淮南不一樣的道路,可能還值得再多觀察;若能因為楊金龍接任後,讓央行貨幣政策能更開放、多元、透明的參與及討論,相信對台灣會是一件好事。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台灣因為兩岸關係嚴峻、國際困境,經濟是最重要軟實力,央行總裁是非常重要的位子,楊金龍由副總裁升任,對業務上有一定程度的嫻熟度,但這也跟國家整體政策互相關聯。

楊金龍大學畢業後,繼續攻讀政大國際貿易研究所,畢業後曾短暫在華南銀行國外部任職半年左右,再考進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台灣金融研訓院前身),之後公費留學到英國伯明罕大學取得經濟博士學位,回國後考進央行,擔任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後來歷任外匯局襄理、行務委員等職。

83年央行主管看重楊金龍的留英資歷,委派楊金龍擔任央行駐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擴展國際視野。任期結束後回台,楊金龍不久即接任業務局副局長,執掌利率走勢、資金調度與不動產授信等重要業務,在央行歷練完整,為後來升任央行副總裁打下深厚基礎。

當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以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因應;及歐債危機沸沸揚揚、希臘獲第二輪1300億歐元(約新台幣4兆6267億元)紓困等重大國際金融事件接踵而來時,楊金龍是彭淮南身邊最重要副手,接任央行首席副總裁,新台幣匯率始終維持動態穩定。2018/1/27

府:央行總裁人事若確定 就循程序公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27日表示,新任中央銀行總裁人事安排,只要人選確定,行政院就會循程序簽報並對外界公布。

央行總裁彭淮南2月退休,自由時報報導,新任央行總裁內定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成為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

林鶴明27日上午受訪指出,誠如總統蔡英文先前所說,央行最重要任務就是維持總體經濟穩定,總統期許央行面對變數時,持續採取有效政策維持總體經濟穩定,而無論人選是誰,都應具備抗壓性、維持獨立性,同時與相關部門要有良好溝通。2018/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