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好景不常 蔡深受兩岸政策煎熬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8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有31.7%的人贊同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方式,但有46.7%的人不贊同。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有47.1%的人滿意,但有36.3%的人不滿意。

「蔡英文總統兩岸與經濟表現」民調公布記者會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由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持,邀請前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及前立法委員簡錫評論。

游盈隆說,在台灣擔任總統,如果在兩岸和經濟的表現不受肯定,聲望一定一落千丈。如果在兩岸和經濟表現上獲得民眾肯定,聲望就直上青雲、如日中天。

游盈隆公布最新民調指出,關於總統蔡英文聲望,有31.7%的人贊同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的方式,有46.7%的人不贊同。與最近一個月相比,贊同蔡總統領導國家方式的人下滑4.2個百分點,不贊同蔡總統國家領導方式的人,沒有明顯改變;但31.7%的民意支持度也創下了她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第2低的紀錄,基金會所作蔡總統上任以來最低的民意支持度是在去年8月,當時只有29.8%支持度。

從近半年總統聲望變化的趨勢看,2017年8月,蔡英文總統的聲望首度跌破三成,創下了上任以來聲望最低的紀錄;2017年9月,蔡英文總統因更換閣揆,使得原先低迷的聲望如火箭升空一般,急遽飆升了16.6個百分點;但好景不常,一個月後,也就是十月,小跌2.7個百分點;到了11月,再下滑5.1個百分點;到了十二月,續下滑2.7個百分點;一直到2018年1月,再度下滑4.2個百分點,累計五個月內共下滑14.7個百分點。同時,不贊同蔡總統領導國家方式的人也從去年9月的36.4%持續上升到46.7%。這一來一往之間,急遽壓縮了蔡英文總統的政治聲望,也創下了她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第二低的紀錄。2018年初,蔡英文總統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如斯,顯然不是一個好兆頭。

在年齡層方面:20-24歲這一群人,對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看法分歧,贊同與不贊同比例很接近;25-54歲的青壯年人,有約略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不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贊同的人不到三成;當社會青壯族群成為反對蔡總統的主要力量時,它代表的是一個危險的訊號;55歲以上的人當中,則贊同蔡總統的人明顯多於不贊同的人約七個百分點。

在職業背景方面:除了無業或待業者這一群體,顯示出贊同蔡總統的人多於不贊同者外,其他每一個職業類別,不贊同的人都明顯多於贊同的人,包括:自營商/企業主、高階白領、基層白領、軍公教人員、勞工、農民、學生、與家庭主婦;至於退休人員,則基本上出現贊同與不贊同各半的現象。

在政黨認同方面:民進黨認同者有六成四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一成九不贊同,一成七沒意見/不知道;中性選民兩成四贊同蔡總統,四成九不贊同,兩成七沒意見/不知道;國民黨認同者,約一成二贊同,七成八不贊同,一成沒意見/不知道。

在地緣政治方面:以台北市、新北市、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澎、基宜花東金馬七大區塊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區塊,贊同蔡總統的人多於不贊同的人,其中包括南台灣也出現同樣的狀況;換言之,蔡總統在台灣七大地緣政治區塊中,每一區塊都只有少數人贊同她,多數人不贊同她,可見事態之嚴重。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調查顯示,賴清德上任已經四個多月了。一般來講,您滿意或不滿意賴清德的整體施政表現?」結果發現:10.2%非常滿意,36.9%還算滿意,24%不太滿意,12.3%非常不滿意,16.6%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換言之,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有四成七的人滿意賴清德院長的施政表現,但有三成六的人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出11個百分點。這一方面顯示賴清德上任以來正持續獲得台灣多數民眾的肯定,顯現了他強韌的政治存活力;但另一方面,滿意他施政表現的人並未過半,不滿意的人也有三成六,此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似已走入一個逐漸悶熱的廚房。

在蔡總統拚經濟的表現方面,調查指出,30.6%的人基本上滿意,但有59.9%的人不滿意,而且有26.5%的人強烈不滿意。游盈隆認為,「這是一個大問題、很重要的問題」,顯示大多數台灣人對蔡總統上任以來的經濟表現持續失望與不滿。

對於政府暫不批准兩家中國航空公司春節航班,以反制中方片面開設及啟用M503航線一事,調查結果顯示,有39.8%的人基本上支持政府這項反制措施,43.8%的人不支持。游盈隆表示,由此可見,台灣社會內部對此看法分歧,支持與反對雙方人數旗鼓相當,反對的人略多一些,顯示政府應再好好說服大眾。

游盈隆指出,關於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政府對兩岸事務的處理,出現3種明顯不同的反應,30.3%覺得剛好,29.8%覺得太軟弱,23.3%覺得太強硬,沒意見/不知道的比重則有16.5%。整體來講,民調顯示蔡政府上任以來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風格並未獲得多數人民支持,一路支持的大概只有3成。

對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表現,調查顯示,有30.8%對蔡總統兩岸政策表現基本上滿意,但有59.6%不滿意;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多28.8個百分點,且強烈不滿的人多達24.6%。游盈隆說,值得注意的是近6成的人不滿蔡總統的兩岸政策表現,現在是最不滿意的時刻,創下了蔡總統自上任以來不滿意比率最高紀錄。

簡錫評論,民調顯示,民眾對經濟整體表現的感受仍是失望的,民進黨政府在拚經濟應讓民眾看到宏觀的願景大架構出現。此外,民進黨政府在兩岸關係方面也讓民眾感受不到宏觀政策,兩岸關係不是聚焦統或獨,而是要更有氣魄談和平。2018/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