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搞啥飛機 台商返鄉人心惶惶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再過10天就要過年了,準備返鄉的台商目前卻深陷人在冏途的噩夢。交通部民航局上個月宣布「暫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戲碼上演半個月後,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則雙雙宣布取消被擱置的176個航班,事件越演越烈,打算返台過節的6萬台商無不人心惶惶。

立院國民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M503航線兩岸政府暗自角力,政治效應不斷發酵,歹戲拖棚,部分台商、台幹、台生被迫要走小三通、再轉搭軍機,回家之路變遠、變貴,成為春節返鄉最大受災戶與政治祭旗,觀光旅行業者也大受衝擊。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質疑,M503航線爭議,事態演變至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卻突然改口說,我方「從來沒說過不核准」,是對方不申請,「我們不會輕易把門關上」;但前一天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才大陣仗開記者會說,M503航路事關飛安、國安和民眾權益,沒有任何妥協或讓步的空間。這兩人是在唱「不對嘴雙簧」嗎?蔡政府前倨後恭的態度,是在搞什麼飛機?直飛變成中轉小三通,讓台商台幹順暢安心的返鄉過年,有這麼難?

李彥秀指出,半個月前民航局宣布不核准東航與廈航的加班機時,態度多麼高傲,彷彿手中握有敲開兩岸僵局的生殺大權,不僅陸委會幫腔,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不斷聲稱,扣除核准的176班,今年的春節加班機僅比去年少一班。言下之意,載運台商台胞返鄉的班次綽綽有餘,政府是「玩真的」,不會鬆手。如今,東航與廈航礙於形勢取消加班機,賀陳旦卻作出一副「本來打算核准」的無辜狀,這是在演哪齣?演給誰看?

國民黨團強調,蔡政府選擇以卡住春節加班機為武器,企圖逼使對岸上協商桌,但受害者卻是台商台幹;這種「以台商為芻狗」的作法,傷不到對手,卻反而大傷民心,相信大多數國人都難以認同,蔡總統與國安單位應以更高度智慧與務實手法,良性解套兩岸關係。

國民黨團表示,春節返鄉不論國內外,都是在外遊子年度最重要的心事,人倫常情,兩岸關係衍生的政情紛擾,都不應該影響尋常百姓對於親情團聚的殷盼,甚至成為政治角力下的「人質」或祭旗。身在大陸的台胞、台商與台生,更沒有為政府「做功德」、委曲求全的義務,呼籲相關單位窮盡洪荒之力,儘速尋求解決之道,減輕台商等返鄉的金錢與心理負擔,讓大家能過個好年。2018/2/5

近千名台生 買不到返台過年機票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5日說,台商、台生返台過年是最基本要求,不應成談判M503航線籌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會長邱榮利表示,仍有近千名台生未買到返台過年機票。

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宣布取消春節加班機,並指台灣罔顧台商權益。交通部則回應,兩家航空公司在兩岸未溝通前,使用對安全有威脅的航路,取消加班機對安全是加分。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搞什麼飛機, 台商返鄉人在冏途」記者會,並邀請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與會。

李彥秀說,捍衛飛安跟國安是政府的責任,蔡政府面對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線,應提出更好的談判籌碼,台商、台生返鄉過年應是最基本的要求,不應成為跟對岸談判的籌碼, 凸顯出蔡政府在面對兩岸議題,至今還拿不出具體解決的方法。

陳學聖指出,蔡政府面對中共軍機三番兩次的繞台,沒有一點作為,現在卻大動作處理兩岸春節加班機,「該硬時不硬,該軟時不軟」。他說,台灣應對M503拿出態度,但不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蔡政府可以選擇任何時間減班、停班,但用取消春節加班機來反制,只是讓要回鄉過年的台灣人不便,只是制裁自己人,希望蔡政府懸崖勒馬。

邱榮利指出,根據台灣學生聯誼總會調查,目前有仍有將近1000名在大陸求學的台生還未買到回台過年的機票,很多台生向他反映,原本訂的機票被取消,現在不知該何去何從。201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