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陸批安倍借賑災 製造一中一台
【本報綜合報導】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表達對花蓮地震的慰問時使用「蔡英文總統」官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說,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中方對此極為不滿。

在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媒體詢問稱,日前台灣花蓮發生地震後,日本個別高層政要向台灣方面表達慰問,但卻公然使用台所謂的「官方職務」稱呼台政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已經向日方提出交涉?

耿爽回應指出,台灣花蓮發生強烈地震後,大陸各界十分關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已向花蓮地震災區民眾表達慰問,並表示願派救援隊赴台救災,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

耿爽強調,日方借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有關做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違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中方對此極為不滿,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並主張解除美國政府對美台高層交往的限制。耿爽回應說,上述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2018/0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