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軍改延後 八百壯士不買帳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退將吳斯懷27日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應只透過媒體放話要將通過軍人年改方案的時間延後,「八百壯士」會在場外持續抗爭,直到政府誠意溝通、給出明確的答案。

立法院27日備質詢,但反軍人年改團體闖入立法院,有人墜樓重傷,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午宣布散會,賴清德3月2日再報告。賴清德在散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原定3月1日行政院會要通過軍人年改方案,經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後,確定不排入當天議程,稍微延後、沒有時間表。

對此,吳斯懷說,希望賴清德不是只利用媒體放話而是可以很誠懇地與大家溝通,否則造成的遺憾,政府必須承擔所有後果,「希望政府可以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吳斯懷強調,軍系反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會在場外持續抗爭,抗爭會到什麼時候結束,要看政府的態度及行政院的作為。2018/2/27

綠委:軍人年改方案太倉促 應重新調整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7日說,軍人年改過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完全沒參與,馬上要送進立法院消化,太倉促了;呼籲身兼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的林萬億重新調整方案。

反軍人年改的退伍軍人團體27日在立法院外抗爭,退役上校繆德生在抗議行動中攀牆跌落緊急送醫。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原定3月1日行政院會要通過軍人年改方案,與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溝通後,已經確定不排入當天議程,稍微延後、沒有時間表。

段宜康27日中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早上反軍改團體的抗爭行動,並不是因為昨天林萬億到民進黨團報告才引起的,是事先早就安排好的;即便是依目前看到的草案,似乎這些團體也沒辦法接受,「好像看起來無論怎麼調,他們都不會接受」。

段宜康說,面對去年通過的公教年改法案的公平性,有些原則性必須是一致的,若原則差距太大,公教人員不會接受。如果現在是先審軍人年改法案,可能公教年改法案就不會長成這樣,通過這樣的軍人年改方案,「我們會沒辦法面對公教人員」,因此公平性上面必須照顧到,回到當初大家所說,要照顧的對象是誰。

段宜康表示,有些人在被迫退休的狀況,孩子還沒長大、有家累負擔、面臨轉職困難,應是上校、中校,大概四十幾歲,所得替代率僅約50%,但現有方案看起來,「會不會最後得利的,反而是服役35年以上的中將、少將?」這要對職業軍人交代。

段宜康指出,不是每個職業軍人都可以當到中將、少將,當軍人升不上去被迫退伍時,只有服役25年、不到30年的時間,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負擔,必須想清楚。

媒體詢問,要如何拉近軍人與公教間的距離?段宜康說,要照顧的中階軍官可適度提高所得替代率,但往上調的等差級數不應這麼大,現在20年退休領年金的所得替代率是50%、每年加2.5%,到了30年以上退休,大約是上校、少將退伍是75%,差距非常大,「只差10年就從50%到75%」,35年以上當到中將退伍的更是接近90%。

段宜康強調,公務員簡任12職等、年資30年,不管擔任主管或非主管,領的錢是一樣的,退休時主管所得替代率大概是48%,非主管所得替超過60%,所得替代率簡任比薦任低,「公務員是愈高階,所得替代率是往下掉的」。

段宜康進一步說,但與軍人不一樣,政府會以軍人被迫提早退伍的特性說要保障軍人,「這個我們完全不反對」,但若到高階未提早退伍,超過60歲可能服役35年或40年,「為何在需要被照顧者的保護傘底下,他們反而占了最大便宜」,會沒辦法對被砍最多的高階公務員交代,這邏輯必須要談清楚。段宜康表示,公教人員的年金計算基準是採最後在職15年的平均俸額,為什麼軍人變3年?因軍人恐怕在服役20年後被迫退休,「用最不利的條件,掩護服役到35年以上的人,為何不是取最後的1/3?」2018/2/27

年改抗議暫歇 擬號召20萬人陳抗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退役上校繆德生27日早上參與反年改抗爭攀牆跌落重傷送醫,反軍人年改團體逾400名成員聚集立院周邊抗議長達近11小時,他們籲年改要協商合法,否則號召20萬人上街頭。

立法院今27日開議,預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反軍人年改團體早上衝撞立法院,退役上校繆德生疑因攀爬青島東路建物圍牆而不慎摔落地面後失去呼吸心跳,搶救後已經恢復呼吸心跳,但頭部、胸腔都有出血,胸腔也有骨折情形,已轉往加護病房救治。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午宣布散會,賴清德3月2日再報告。賴清德會後受訪說,原定3月1日行政院會要通過軍人年改方案,經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後,確定不排入當天議程,稍微延後、沒有時間表。

反軍人年改團體自今早近6時起群聚立院抗議,訴求建議暫緩審議軍人年改,希望政府履行先前的承諾,先跟退伍軍人團體溝通,但因繆德生摔傷事件,他們號召相關軍公教團體到場聲援,約有420人環繞立法院抗議。

警方也安排約600名警力在場維護秩序,中午過後也在立院青島東路和濟南路兩側擺放拒馬。

八百壯士總指揮吳其樑、副總指揮吳斯懷上午在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的陪同下,進入立院向蘇嘉全遞交陳情書,立法院方面由林志嘉代為收下。

原本聚集在青島東路的反年改群眾,在下午4時左右突然轉移陣地移動到濟南路,並衝撞濟南路上獨派團體帳篷,有目擊民眾指出,反年改群眾拆除一面獨派旗幟並燒毀,緊接著在下午4時11分要拆除第二面獨派旗幟時,和警方爆發兩波推擠衝突。

隨後約於下午4時30分許,八百壯士活動發起人黃忠義宣布現場活動結束,並說在大家努力下,今天得到少部分成果,但仍將持續監督政府的年改法案執行是否合乎憲法和社會需求,若未採取合法方式進行,他們將有更嚴厲的反應行動。

黃忠義指出,他們這一年多來都一再強調,就是軍改須先協商獲得共識後,再公告送行政院和立法院,但政府迄今仍未進行協商。他說,若未經協商而通過的年改案都一律不接受,政府若硬要闖關,他們將號召20萬人上街頭抗議。2018/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