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陸惠台政策 台因應慢郎中
【記者郭玉屏/張健 台北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大陸提出31條惠台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中國對台灣手段會更靈活,針對31項政策要務實檢討,下週提出因應策略,現行制度該調整就調整。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政府要如何面對中國大陸提出的惠台31項政策?希望政府能提出靈活的因應策略。賴清德答詢時說,要務實檢討31項政策,下週會提出因應策略,如果台灣目前制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就調整。

另外,江啟臣問,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未來台灣對外空間會更大?賴清德指出,對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表示感謝,感謝僑胞在美國做很多努力,期待法案有助台美雙邊關係。

江啟臣追問,未來台美高層互訪解禁,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川普有沒有機會見面?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目前沒有規劃,台灣旅行法是沒有拘束力的法案,代表國會希望行政部門提升台美關係,至於如何提升?要回到雙邊行政部門具體協商,且須符合雙方利益。

江啟臣問,吳釗燮是否有到華府出訪計畫?吳釗燮坦承,目前沒有這樣規劃,至於細節問題,比如說誰要到美國訪問,或者誰要到台灣,都要透過雙方協商。2018/3/6

因應惠台政策 國安層級跨部會因應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日前提出「惠台31條」,並提出同等待遇希望吸納台灣人才資金,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因應,國安單位也高度重視,並已密集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討論對台灣的政經影響。

據了解,目前針對中國惠台措施的檢討研究仍在統整階段,這也是當前的困難之一。

據悉,目前中國已公布的惠台措施尚未提出完整細則與內容,相關部會檢視時需要以推論輔助,造成評估難以精確,無法對症下藥。此外,中國公布的惠台措施實際在吸納台灣人才,若再涉及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可能會因此與中華民國相關法律有所衝突。政府在防範惠台措施的討論,也包括如何因應中國政府舉措,進一步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其他相關法律的修訂與增補。

令國安單位嚴肅看待的不僅是台灣人才資源被吸納的問題,也包括因此引發的政治效應。若惠台措施違反中華民國法令,屆時怎麼禁?怎麼罰?方不致於引起民怨讓中共漁翁得利,是需要智慧解決的政治問題。

若惠台措施只是大陸吸引台灣民眾的胡蘿蔔,卻缺乏配套,勢必影響更多台灣民眾權益。一名黨政人士直言,在當前中國單方面停止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聯繫的情況下,民眾赴陸發展若忽視可能的風險,「後果只能自行承擔」。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2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31條惠台措施,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發展。此外,5日公布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表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提供台灣民眾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

中國大陸中央或地方過去不乏各種「惠台」的表述,往往無疾而終。但自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後,中共惠台措施統戰的策略,已從上到下正式啟動。2018/3/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