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強化社會安全網 」 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記者郭穗/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8日在行政院會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賴清德表示,請衛福部儘速召集成立中央政策督導與協調平台,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建立相關機制。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賴清德在會中說,總統蔡英文於就職演說中即宣示要強化社會安全網,讓台灣未來世代,生活在一個安全、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

賴清德指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是這幾年來回應社會最積極、最具企圖心的計畫,介入焦點由以往的「個人」轉變成以「家庭」為中心,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的原則,整合銜接各系統的服務,並提高服務的可近性與預防性,有助建構更完整綿密的服務網絡,從根本控管,來消弭各項社會安全風險因子。

賴清德說,請衛福部儘速召集成立中央政策督導與協調平台,協同內政部、教育部、勞動部及法務部等有關機關,展開各項說明及輔導工作,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機制,也請各部會積極配合。

賴清德強調,本計畫要能成功,關鍵仍在執行面,各中央與地方執行機關必須妥善運用整合後的機制與網絡,落實各項實施策略與精進作為,才能因地制宜,有效建立社區化、多元化的安全防護網絡。2018/3/8

立法防制跟蹤騷擾 藍委籲政府速提版本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楊鎮浯8日表示,今年母親節前,內政部還提不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他將主動排審已付委的草案,會期內完成立法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另一席召委、民進黨籍立委洪宗熠說,雖然排案是召委的權利,但相關的立法,還是要看社會各方的意見,他也會詢問內政部的意見。

去年12月間世新大學大三陳姓男學生疑因求愛不成,持預藏水果刀刺傷石姓學妹,震驚社會。中國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王育敏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儘快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的版本。

經過將近3個月,選擇38婦女節這一天,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吳志揚、楊鎮浯、王育敏8日上午再度召開「跟蹤騷擾立法,我們守護妳」記者會。

林為洲指出,台灣社會過去發生多起愛慕者跟蹤騷擾女性,但以現行法律很難處理,目前僅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家暴法)與「社會秩序維護法」(社維法)中有較明確規定,而社維法罰則最高僅新台幣3000元,家暴法只適用於親屬或親密關係者。

吳志揚表示,2016年他就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並已經立法院院會付委,草案明定,無正當理由跟蹤、騷擾他人,可處3萬元以下罰鍰;若因此危害他人生命、自由,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內政部卻遲未提出對案版本,阻礙立法院排審,呼籲內政部趕快提出對案。

王育敏強調,根據調查,每8名女性就有1人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有個案甚至被跟蹤騷擾長達35年,造成被害人心理遭受極大傷害,她也已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內政部應在這個會期儘速提出對案共同審議。2018/3/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