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星期日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資安即國安 經長盼引領資安產業化
【記者洪曉蕾/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數位時代來臨,資訊安全被政府視為國安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表示,應設法喚起產業界對資安的重視,並順勢推動資安產業化,透過技術及人才的跨領域整合,建立產業生態系。

2018台灣資安大會13日至1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沈榮津在議程開場致詞說,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從雲端運算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及各種智慧化應用普及,資訊安全更加重要,不只關係到個人、企業、產業,甚至是國家關鍵基礎措施,可能演變為國安問題,因此總統蔡英文也提出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方向。

沈榮津指出,雖然資安問題茲事體大,但產業「不見得很重視」,應該要找出方法喚起產業重視,他舉例,日本NEC集團為促使相關供應鏈注重資安問題,組成專案小組發動攻擊,被攻破的廠商自然會開始緊張,再藉此檢討改進。

喚起產業重視,使「產業資安化」後,沈榮津說,緊接著要「資安產業化」,技術研發及跨領域的人才培訓,將各行各業的關鍵知識整合,並藉由場域試驗、攻防演練,找出技術問題加以改善,練兵同時帶起產業,最後達到建立產業生態系統。

資安議題漸受重視,台灣資安大會主辦單位iThome電腦報週刊總編輯吳其勳指出,去年大會以5000人報名、16軌議程、百場演講及百家廠商參展的規模創下紀錄,今年再度打破紀錄,超過6000人報名,包括來自美國、以色列、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的來賓,會期也擴大至3天,安排25軌議程、140場技術演講及9堂資安實機攻防體驗課程。

此外,今年首度設置台灣資安館,集結國內38家廠商展出自主研發技術,涵蓋人工智慧、威脅情資、滲透攻防、脅威防護、資料保護、數位金融、大數據與資安服務等8大領域,其中包括國際知名的資安公司,也有逐漸嶄露頭角的新創公司,共同展現台灣資安實力。2018/3/14

讓人才落地生根 南科擴大辦集團結婚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積電5奈米廠房正在南部科學園區興建,產業聚落非常強,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14日說,透過創意思維及豐富禮品擴大辦理集團結婚,讓人能夠落地生根,不會出走。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5奈米新廠晶圓18廠正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台南園區興建中,第一期廠房預計2020年量產,台積電估計,5奈米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7000億元,到時整合園區中下游廠商,就會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指出,隨著大廠陸續投資、進駐南科,勢必會有來自各地的人才到園區工作,要讓他們留下來,落地生根,結婚就是最好的方式,因此,今年開始擴大辦理集團結婚,除了購買知名插畫家幾米版權,贈送新人幾米圖樣的寢具等東西,也加強結婚過程的巧思及創意。

林威呈強調,科學園區的同仁本來就要有創新的思維,南科辦理的集團結婚不單只是簡單婚禮,省下繁文縟節,多了許多同仁的巧思,像是由穿著新郎新娘服飾的狗狗開場、找來國小學生唸四句聯等,每年的婚禮內容不會重複,每一年的集團婚禮都是獨一無二的。2018/3/14

全球資訊網創始人 籲監管防網路武器化

【本報綜合報導】全球資訊網創始人英國電腦科學家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14日呼籲對強大的網路平台和社群媒體公司進行監管,以防網路被「大規模武器化」。

路透社報導,柏內茲李在全球資訊網29歲生日這天發出公開信說,網路世界如今由一批「新的守門員」主宰,控制各種想法和意見的傳播。他寫道:「事實上,權力集中在極少數企業手上,使得網路可能遭大規模武器化。」

柏內茲李指出:近年來,我們在社群媒體平台看見陰謀論的趨勢,假的推特和臉書帳號引發社會緊張局勢,外部人士干預選舉,罪犯也竊取了大量個資。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柏內茲李發表上述言論之際,有些歐洲政府祭出法律行動,以遏止「假」新聞和仇恨言論,他們擔心這些內容正在侵蝕國家民主的根基。

德國今年元旦上路的法律規定,網路平台若未在24小時內移除違法的仇恨言論,將面臨高達5000萬歐元(6200萬美元)罰款。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計畫立法,授權法官在選戰期間下令移除假新聞。

在布魯塞爾,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已告知網路平台,必須在接獲通知的一個小時之內,設法移除激進內容,否則法律將迫使他們這麼做。柏內茲李認為:「針對社會目標的法律或法規架構可能有助緩解這些問題。」2018/3/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