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兩岸密使」通天本領 陳明通不置可否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20日在總質詢時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去年曾到北京密談,但消息曝光讓北京不滿,這是否屬實?陳明通說,「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那屬於學術交流。

立法院上午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怡潔說,有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去年底中共19大後,曾秘密赴北京與涉台系統密談,本來雙方說好不對外透露,後來消息卻曝光,讓北京感到不滿,這是否屬實?

19日上任,20日赴立法院列席備詢的陳明通指出,「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那屬於學術交流。陳怡潔又說,陳明通是用教授身份去北京訪問,會面的層級都非常高,聽說回台都有入府報告,陳明通是不是就是政府的「兩岸密使」?但陳明通再度表示,「陳主委沒辦法回答陳教授的問題」。

陳怡潔又問,大家都非常看好陳明通上任後能打破兩岸「已讀不回」的僵局,「主委你有通天本領嗎?你覺得你可不可以打開這僵局?」陳明通坦承,這是他的自我勉勵,他非常有信心。至於陳明通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陳劉會」有無機會成局,陳明通說,這要先創造機會,他當然會努力創造機會。

此外,陳怡潔表示,陳明通過去曾說只要中國不統,什麼都可以談,現在身份不同,是否還是這樣的堅持?陳明通強調,「陳主委沒有說過這樣的話」。2018/3/20

「被陸委會禁止入境」 雙城論壇鬼撞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0日表示,兩岸交流的本質是增進相互了解、創造友善環境。兩岸城市交流是政府政策,有關雙城論壇,若台北市政府有需要,符合兩岸交流的本質,陸委會將協助。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否續辦備受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說,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被陸委會禁止入境,儘管雙城論壇會如期舉辦,「但總是要雙方談,他人也不能來,現在還沒想到怎麼去談判。」

陳明通20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說,兩岸交流的本質是增進相互了解、創造友善環境。他坦承,兩岸城市交流是政府政策,有關雙城論壇,若北市府有需要,將會協助,但還未看北市府提出相關需求。

媒體詢問,若李文輝再申請來台,是否會核准?陳明通強調,上次李明輝來台有引起爭議,跟兩岸交流的本質有段距離,所以過去這段時間沒有讓他來台,但一碼歸一碼,就看相關細節,只要符合兩岸交流的本質,陸委會會加以協助。

陳明通表示,政府的決策要符合政策,開放兩岸交流,是因為人民希望看到兩岸良性互動,不希望看到爭議,既然政府受人民委託進行兩岸交流,就要抓住人民所授權的目的。2018/3/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