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WHA今年沒指望 不輕言放棄 然後呢
【記者王文智/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衛生福部長陳時中21日說,今年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函機會不大,情勢險峻,但一定努力到最後一刻。他也表示世衛秘書處要求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改國籍」是不對的事,將持續抗議。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1日到26日在日內瓦召開,不過,中國大陸對台打壓加劇,知情人士認為,今年爭取參與WHA面臨的情勢更加艱難,能獲邀參與的機率非常低。

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受訪,媒體詢問得到邀函機會「微乎其微」,他說,當然事情是很險峻,「機會也不大」,但不會輕言放棄。如果沒有邀函,也一定要去,「這時候更是要前往」,把台灣聲音向世界大聲說出來。

至於是否透過其他國家協助爭取;陳時中坦承,有透過各方面管道進行,一定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媒體詢問,中國大陸是以「一中原則」封鎖台灣;陳時中表示,一中原則已經提出很久了,長期都是這樣的調性,但中國大陸現在封殺、封鎖力量更強,會循既定的步調努力突破。

有關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日前接獲世界醫學生聯盟(IFMSA)通知,因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須在官網將所屬國籍改為「台灣,中國」。

陳時中強調,世衛秘書處這樣的做法「非常不適宜」,尤其世衛今年自詡要推動全面健康覆蓋率,但對相關健康組織用政治力量打壓,「我認為是不對的」,會持續抗議。

美國眾議院今年1月9日表決通過關於台灣參與WHA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國認為,台灣應被納入全球衛生議程分享經驗,美方盼台灣今年獲邀出席WHA。日本也曾指出,隨著全球化,可能蔓延到國外的傳染病的威脅越來越大,對此我們不應該留下一個空白地區。
2018/3/21

陸委會:怯對中華民國主權現實 難獲台人認同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針對大陸國台辦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主權說,陸委會20日晚表示,中國大陸怯於面對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國家的現實、迴避對話,絕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的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說法。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以書面回應台灣媒體詢問重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

安峰山指出,陸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和伎倆都注定是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這種赤裸裸的「台獨」言論,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挑釁,必將自食惡果。

對於國台辦的說法,陸委會20日晚表示,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國家,中國大陸怯於面對此一現實、迴避與我對話,反而一再對台施加不正當的壓迫,並口出惡言威嚇。

陸委會強調,陸方此舉絕對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也改變不了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未來國家發展的信念。2018/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