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歐盟對台漁業黃牌解否 將揭曉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歐盟黃牌懸宕2年半,21日是歐盟訪台會商最後一天,事涉遠洋漁業新台幣數百億元產值,解除與否受關注。農委會說,此行尾聲沒有指示要再改善什麼,傍晚正式發布會談結果訊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歐盟此行訪台距離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要求改善漁業管理的時間,已過2年半,這2年多來,農委會推動修法、加強管理的執行強度,並設立24小時監控中心,管理分布在全球各地的遠洋漁船合法作業。

台歐這2年多來,除經常視訊、書面往來,歐盟官方每半年訪視台灣一次,確認履行改善實況,據以決定解除黃牌,或是轉紅牌。

農委會原本有信心去年底可解除,但是去年10月歐盟來訪,評估執法面不夠徹底,因此未如原本預期解除黃牌;為此,事隔半年再度來訪,漁業署不再對外表示是否有信心解除。

不過,21日上午農委會官員與歐盟進行最後一場會談後,午宴過後,農委會指出,歐盟官員返回後會做彙整。記者詢問,是否如上次會談後指示必須再加強改善的內容。農委會說,「沒有」,但很多事務就是要照改善狀態持續執行;會談完成的相關訊息,預計傍晚正式發布。

漁業署評估,萬一黃牌未解除,還變成被舉紅牌,即遭貿易制裁,光是輸歐漁獲貿易損失粗估新台幣70億元,若是美、日各國跟進制裁台灣,將重創年產值500、600億元規模的遠洋漁業。2018/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