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完成下鄉訪視 賴揆步履維艱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與台北市政府座談,完成下鄉訪視最後一站。賴清德22日表示,下鄉結束不代表任務已經完成,相關部會務必迅速確實回應地方需求,加速「均衡台灣」施政主軸。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中指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和「長照2.0」政策,行政院團隊從離島、東部、南部等逐一縣市舉辦座談,到21日已告一段落,他感謝各政委、各部會首長的辛勞,同時也感謝各縣市政府的協助。

賴清德強調,在下鄉訪視行程中,相信各位首長一定更加掌握各地的民情,也更能深刻體會到非直轄市缺人缺錢、人口不斷流失的嚴重情況。今年三大施政主軸之一的「均衡台灣」,除了要在法制面向努力外,也希望藉由此次訪視,建立一個管道,縮短中央及地方距離、提高行政效率。

賴清德說,下鄉結束不代表任務已經完成,從走訪各縣市所帶回來的地方意見與需求,相關部會務必迅速確實地予以研議及回應,讓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請國發會持續強化未來追蹤管考作業,也請相關政委協助督導部會。2018/3/22

賴:讓台灣成為全球離岸風電示範市場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刀政院長賴清德昨〈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離岸風電推動進度」報告後表示,離岸風電申設程序,除主管機關經濟部外,另涉及內政部、交通部、文化部及農委會等部會權責,請各部會積極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共同合作,簡化相關申設流程,以平行審查作業方式,讓環環相扣的作業順利推展,協助業者加速完成風場設置,使台灣成為全球離岸風電示範市場。

賴院長說,為打造綠能矽島,落實非核家園願景,行政院積極推動各項能源轉型工程,其中「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原規劃離岸風電設置量將於2025年達3 GW,經濟部為配合能源安全及產業發展,再加碼至5.5 GW,有利加速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 %的目標。

賴院長指出,潛力場址涉及國際知名外商的重大投資,後續請經濟部完備相關程序,切實辦理遴選及競價作業,確保分配機制公平、公正且公開;並持續加強媒合外商與國內業者,逐步發展我國自主離岸風電供應鏈。同時請台電公司積極推動,以期如期如質執行並完成加強電力網相關工程。

經濟部強調,風力發電推動策略規劃,短期將厚植推動基礎,並建立中長期治本措施,優化設置環境,以達長期設置目標;其中離岸部分除積極協助示範獎勵案場順利如期完成設置,並透過「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公告分配總量5.5 GW;後續將採「先遴選後競價」,以「2020年遴選總量0.5GW、2021-2025年遴選總量3GW,競價總量2GW」方式進行核配,兼顧再生能源推動與國家財政平衡,並於遴選機制納入「產業關聯效益」項目,以「事前承諾、事後具體執行」方式辦理,穩健有序帶動本土供應鏈發展。2018/3/22

推動資安產業 讓年輕人一展所長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推動我國資安產業為落實蔡總統「資安即國安」政策的重點工作,除為我國發展智慧國家與數位經濟的後盾,並有利年輕人一展所長。

賴院長說,行政院自去(106)年積極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同時也在科技發展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挹注4年110億元投入資安相關工作,現階段則希望透過推動該行動計畫,結合我國半導體、晶片、資通訊產業優勢,並與5+2產業創新、新南向、留才與攬才等計畫資源整合,解決我國資安產業所需的訓練場域、人才培育、技術研發、海外拓銷等問題。未來將由政府帶頭,推動及落實產業標準規範及認證,打造台灣產業優質安全品牌,穩固國內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環境,進而扶植我國資安產業,進軍國際市場。

賴院長強調,該行動計畫對提升我國資安產業相當重要,後續請經濟部統合,教育部、科技部及相關部會依分工落實推動,並由行政院資安處及科技會報辦公室定期追蹤推動情形與成效,視需要滾動檢討本計畫各項內容,以契合產業需求與整體計畫目標。

行政院資安處指出,受限國內市場規模,我國資安產業規模始終不大,連帶缺乏專業人才投入的誘因及關鍵技術研發動力,惟近年來由於數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資安風險備受各界關注,且為落實蔡總統「資安即國安」的政策目標,行政院已將發展資安產業納為5+2產業創新計畫所推動「國防(資安)」產業的一環,並透過「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106年至109年)」全力推動。
2018/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