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反妨害司法公投 送出近3千份連署書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律師陳長文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由前總統馬英九領銜提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22日送出近3000份連署書給中選會,羅智強說,主要是防堵「權」對司法的妨害。

羅智強說,監察委員陳師孟公然恐嚇司法機關,要以監委職權查辦判決不合己意的法官,陳長文決定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擔任召集人,羅智強擔任執行長,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22日上午帶著馬英九委託提案的委託書,徐巧芯說,馬英九對於受邀領銜發起公投表示尊重、欣慰,希望公投案順利成功。羅智強最後送出近3000份的連署書提交給中央選舉委員會。

羅智強指出,一般民主法治國家,妨害司法公正主要有「權」跟「錢」兩種影響力,錢有貪污相關法律可以處理,但對於權,法律是有漏洞的,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囂張以權力妨害司法,因為根本沒有法律可制裁。

羅智強強調,一旦中選會第一階段審核通過,馬上會進行第二階段28萬的連署,希望透過宣傳、組織,歡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不分黨派。

陳師孟日前針對馬英九在2010年曾向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下條子」,要求議處偵辦馬英九特別費案的前北檢檢察官侯寬仁一案申請自動調查,陳師孟認為這是明顯妨害司法公正,將約詢馬英九、王清峰等人。

根據公民投票法有關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如以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878萬2991人計算,第一階段提案門檻為1879人、第二階段連署門檻為28萬1745人,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2018/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