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中貿易戰 易放難收 也容易失控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宣布對中國進口總值600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奧登23日撰文警告,川普政府最好有明確目標及解決途徑,否則不僅危險也容易失控。

川普已簽署301調查報告備忘錄,對中國輸美價值達600億美元產品課徵高關稅,其中對於鋼鋁進口商品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23日正式生效,美中啟動貿易戰。

長期觀察美對外經貿關係的奧登過去幾天與中國多位智庫學者專家深入對話後,在外交關係協會網站Renewing America部落格撰文分析,川普對中課徵高關稅是「危險時刻」,很高的風險賭注,一旦談判不成功,經濟衝擊與畏怯顯而易見。

他提出3點觀察,首先,美國必須明確知道要從中國交換什麼,得以取消課徵高關稅。好比美國前總統尼克森1971年決定讓美脫離布列登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固定匯率制度,以換取日、德等貿易失衡國家重估對美元匯率。

除了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強迫科技轉讓等,川普政府迄今沒有提出明確需求。此舉將傷害美中貿易,還被迫讓中國只能報復回應。

其次,美中必須儘速重啟經貿對話。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日前訪美提出恢復對話,卻吃了閉門羹。如果雙方沒有會談,不可能提建設性方案,解決爭端。另從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閉幕式談話內容,至少看得出中國嚴肅看待美國的威脅。奧登認為,只要雙方不對話的時間拉長,誤判及報復的危險性只會激增。

最後一點,美應重塑與中國全新平等經貿關係,而非與中國爭鬥。正當美努力與世界各國重新建立經貿關係,包括與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南韓等檢討經貿條件,中國必須被視為美方努力的一環。

不過,中國將美國課徵高關稅威脅,視為敵意的美國孤立及懲罰中國的一部分。另還包括川普國安戰略將中國與俄羅斯直指為威脅美利益的「修正主義強權」;川普也剛簽署台灣旅行法為法律,有違川普承諾的「一中」政策。

奧登分析,美單方面對中行徑,中方一開始反應將有所考量,並鼓勵中國與其他同受影響國家會商解決之道,得以有喘息機會與空間,儘管如此,仍然是危險時刻。2018/3/24

劉鶴與美財長通話:中國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公布301調查報告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24日上午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時表示,中方已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

新華社報導說,雙方通話中,梅努欽向中方通報了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最新情況。劉鶴表示,美方近日公布301調查報告,違背國際貿易規則,不利於中方利益,不利於美方利益,不利於全球利益。他並強調,中方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希望雙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總體穩定的大局。2018/3/24

分析:共軍可能不再容忍美軍在南海挑釁

【本報綜合報導】在中國和美國準備打貿易戰之際,有分析指出,目前南海局勢更為嚴峻,處於「極度危險」邊緣,解放軍可能不再容忍美軍在區內的挑釁。

外電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穆斯丁號(USS Mustin)23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並駛入中國大陸填海造陸的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

隨後,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此發表談話說,「美方這種做法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氛圍,造成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這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就此回應說,「美方有關行徑……危及中方島上設施及人員安全,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說,這次大陸軍方和外交部的回應用語較過去嚴厲,比如任國強提到「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和「對中方的嚴重政治和軍事挑釁」。他說,美國軍艦已多次闖進大陸在南海的島礁,而解放軍的最新回應已到達這個地步,那就可能意味著解放軍對類似事件已不能容忍,下次有可能採取更強硬和實質的反應。2018/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