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貿易之外 台灣再成中美衝突熱點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升溫之際,英國「經濟學人」最新撰文6日指出,台灣在安全議題上的重要性再度急遽升高,台灣即使不願成為中美衝突熱點,也無法避免。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以「台灣再度成為中美之間的衝突熱點」為題撰文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先是在就職前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並在上個月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層官員互訪,觸怒北京當局。

經濟學人說,美國友台官員陸續上任,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出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而主張打「台灣牌」反制中國、對台灣恢復外交關係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也出任國家安全顧問。此外,國務院負責印太策略的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上月訪台,他在發表演說時表示,不能再讓台灣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黃之瀚還向蔡英文總統保證,美國對台承諾不會改變。

文章指出,訪問北京的美方要員被告知,台灣旅行法鼓勵的台美交流可能踰越中國的紅線。因此,這個問題比習近平面對的其他兩個重大挑戰更形危險。第一個是關於北韓非核化方面的微妙峰會;第二個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和中國優先的產業政策採取攻擊行動。川普政府3日宣布對中國銷往美國價值500億美元貨品課徵25%關稅。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去年警告川普不要簽署台灣旅行法,他曾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親自警告,任何「分裂中國」的行動將面臨「歷史的懲罰」。這類警告對台灣造成若干影響。

即使民進黨內對於應該支持台灣旅行法到何種程度,也有不同看法。蔡英文總統本人也出於本能地保持謹慎以避免觸怒中國。沒有台灣人希望淪為大國博弈下的棋子。

文章說,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將於6月舉行落成典禮,外傳可能會有一位內閣官員參加。波頓的出席可能真的會讓中國心生警戒,也可能被解讀為川普在貿易議題上利用台灣向中國施壓。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已就縮小對美國鉅額貿易順差和美方密集協商,外界臆測劉鶴可能獲習近平授權,提議削減數百億美元貿易順差,以避免中美之間爆發全面貿易戰。

但倘若中國認為美國在貿易議題後,仍持續要改變台灣現狀,情況又會如何?習近平曾表示,台灣問題不能留給後代處理。如今他大權在握,若不動用權力阻止台灣脫離,恐遭國內民族主義者嚴厲論斷。2018/4/6

對台限售防禦性武器 美學者:已不合時宜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5日表示,對照中國解放軍全面現代化,持續威脅台灣,美國繼續限制台灣取得「攻擊性武器」的軍售原則,已不合時宜。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5日下午舉行台灣防衛與安全研討會,除費學禮出席外,同場參與論壇還有前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Gregson)。

葛瑞格森以宏觀角度分析,中國、俄羅斯及北韓的作為,已深深改變亞洲現狀。而中國對待台灣,就像是俄羅斯對波羅的海國家般虎視眈眈,美國須結合區域盟邦,捍衛美國與盟邦的安全及利益。

費學禮則直言,美國當年為了與中國擴大交往,採取限制台灣取得「攻擊性」武器的作法,華府希望藉此掩蓋有矛盾的「一中政策」。然而,對照解放軍當前現代化的快速發展,對台灣的威脅施壓持續升高。因此,美國在軍售上繼續限制台灣取得「攻擊性」武器,這情況「再也不能接受」。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但前總統雷根任內,美國則與中國簽署「八一七公報」,美國當時聲明對台軍售的質與量,不超過美中建交後到「八一七公報」簽署時這些年間的水準。「八一七公報」被視為限制並傷害台灣在軍購的質與量。

費學禮引用台灣的國防部2013年及2014年的報告指出,中國在2020年前就可能擁有入侵台灣的能力。除非情況明顯調整與改變,到2020年中期,中國持續在全球不斷成長的威脅,甚至將進一步擴大到太空領域,美國屆時將疲於奔命、無法阻止,這會讓台灣變得脆弱易遭入侵。

要確保台灣的安全,費學禮建議,美國需持續評估台灣的「防禦性」和「攻擊性」武器的需求,並協助台灣從第五代升級到第六代的軍事能力採取新戰略。美國也應鼓勵台灣參與並發展太空戰力,並以美國的領導力,在第六代戰力上促進所有民主國家更廣泛的軍事與戰略合作。他還指出,台灣已有研發「能量武器」(energy weapon)計畫,美國可提供技術協助。另外,太空領域則可聚焦協助台灣自主發射微型衛星,讓中國知道,台灣透過太空科技有能力了解解放軍在做哪些準備,這也能增建威懾能力。

「能量武器」是指電漿武器、雷射武器、電磁武器、粒子束武器等,直接將能量轉換成武器並增強的系統。2018/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