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深澳案「詐偽並起」 賴蘇都說空污管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對於深澳電廠議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說,為了新北市民健康,如果沒有安全、有汙染,他絕不同意。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表示,他與蘇貞昌理念一樣,會盡力做好空汙管理。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14日說,新北市民要好生活不能沒有電,但為了市民健康,他堅持一定要安全、沒有汙染;如果沒有安全、有汙染,他絕不同意。若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為市民把關。

賴清德15日上午在花蓮與媒體早餐會時坦承,他跟蘇貞昌理念一樣,要是沒有安全,核2廠2號機不能再轉;若有空汙,也不能有深澳電廠。

賴清德強調,為了北部穩定供電,讓北部未來可以持續發展,既然核能發電不可能,客觀條件下天然氣發電也不可行,必然是要用科技方法,讓燃煤發電的汙染排放接近天然氣發電。他跟蘇貞昌理念一樣,會盡力做好空汙管理。

對於蘇貞昌願意投入新北市選戰,賴清德說,他非常感激也非常感動,蘇貞昌擔任過行政院長,其實不一定要參與選舉,不過蘇貞昌對新北市民的感情,與對新北市、對黨、對台灣的使命感,願意出面承擔,讓人非常欽佩。

賴清德表示,他做為新北市的孩子,出生地在萬里,過去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深受照顧,如果蘇貞昌未來還有機會為新北市服務,相信成績會更可觀。

媒體詢問,民進黨內有聲音認為,若屆時新北市長選戰戰敗,總統蔡英文跟賴清德都要負責,怎麼看這樣的意見?賴清德回應,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說不要散布失敗主義,他贊同這番話,應該要有必勝決心,既然蘇貞昌願意出來承擔,黨就應該團結一至,爭取新北市民支持、達到勝利。2018/4/15

賴:建置深澳電廠 著眼於北部供電不足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核二廠2號機日前再轉後發生跳機意外,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花蓮與媒體早餐會時表示,核二2號機再轉須通過原能會安全查核,要有安全,核二2號機才可能再轉,時間上政院尊重原能會決定,不會訂時間表。

對於深澳電廠環評爭議,賴清德指出,政府推動經濟發展,要跟環保取得平衡,絕對不可以犧牲人民健康或社會安全作為發展經濟的代價。台灣面臨能源轉型有擬訂3個目標,即落實2025非核家園、穩定供電與減少空汙。

賴清德說,要推動建置深澳電廠,是著眼於北部供電不足,目前北部用電占整體台灣發電量的40%,但北部發電量才34%,有6%須由中南部供應,北部若不及早解決供電問題,未來發展將受限。

賴清德強調,核一、核二與核三廠未來如期除役,核電不是能源的考慮項目,只剩下天然氣跟燃煤發電,客觀條件下,天然氣發電需要除氣槽、輸氣管,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只剩下燃煤發電。因此要用科技解決燃煤發電汙染問題,用低硫的媒、超超臨界技術提升發電效能,最先進的除汙設備讓燃煤排放接近天然氣,必要時可以用兩套除汙設備,希望可解決空汙問題。

賴清德表示,不是因為非核家園才需要興建深澳發電廠,以2016年的發電比率來講,天然氣發電是36%,燃煤是44%,再生能源5%與核能15%;非核家園目標是再生能源發電達到20%,核能由再生能源取代,燃煤跟天氣發電比率沒有改變,所以不是為了非核家園才蓋深澳電廠,是為了穩定北部供電、讓北部發展。

對於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指出,如果北北基宜桃每個縣市能承諾節電10%,就可以不蓋深澳電廠,賴清德說,張景森說得很清楚,要達到2025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必須穩健,推動節能也是達成能源轉型的手段之一。至於是不是北部達到節電標準就不用蓋深澳電廠,賴清德回應,這必須要再經過計算和討論。

另外,媒體詢問,張景森日前也提到,今年暑假將推動節電政策,針對工業用電大戶訂出5%節能目標,且有獎懲制度,是否會降低企業投資台灣信心?賴清德回應,用電大戶更新設備、提高使用效率,自然能提高5%到10%節電目標,這不是硬性的,而是用智慧節能、提高電力使用效率的方式來達到目標。2018/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