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暴力後 低壓籠罩 初審軍改案散會
【記者陳金寶/張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排定初審軍人年金改革案,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以要求精算報告為由杯葛,會議停擺1.5小時後,會議主席王定宇宣布散會,無法完成預定的詢答進度。

列席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說,精算報告是第6次改革委員會完成軍公教精算報告,國防部完成財務分析,完全合乎程序,已向立委說明。

國防委員會上午9時排定初審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定進度為立法委員與官員詢答,但會議尚未開始,約20名國民黨籍立委就重兵壓境會議室,占據發言台與備詢台,立法院場外也有抗議。

民進黨籍立委一早7時就到委員會,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呂孫綾、羅致政等人坐在主席台,確保之後會議進行順利。

會議9時開始時,坐在台下的國民黨籍立委全擠到主席台前,高喊「先溝通再答詢」、「荒謬年改恣意妄為」與「改革愈改愈好誰願意上街頭」等口號,會議卡住約10分鐘後,主席王定宇宣布休息。

會議停擺約1.5小時後,王定宇指出,上午特別請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不要去行政院院會開會,到立法院備詢,沒想到國民黨籍立委卻杯葛會議,他宣布會議散會。2018/4/26

反軍改濺血 國防部長嚴厲譴責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退伍軍人團體25日在立法院外和警察、記者爆發衝突。國防部長嚴德發26日嚴厲譴責這種暴力不理性行為,盼大家冷靜理性溝通,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也認為這種脫序行為並不妥當。

反軍人年金改革的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25日在立法院外和記者、警察發生衝突,26日早上仍圍住立法院周邊,持續表達訴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成為關注焦點。

受邀出席的嚴德發受訪時說,退伍軍人年金都經過精算和財務評估,起支俸率和年增率從最早的「40%加2%」到「50%加2.5%」再到協商後的「55%加2%」都是最好版本,現役14萬多人都受到照顧,希望大家都能支持。

嚴德發指出,國防部與退輔會已和退伍軍人團體、現役官兵、府院、立委都做了溝通,現役軍人大部分都能接受。

嚴德發說, 25日發生的少數脫序、非理性暴力行為,他看到退伍軍人打了警察和記者且衝到兒童醫院,他嚴厲譴責這種暴力不理性行為,希望大家冷靜理性溝通,國防部和退輔會會為了軍人權益盡最大努力。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國正受訪時也強調,他期望年改工作平和告一個段落,八百壯士自己也說要善待現役、照顧退役,昨天這種脫序行為,他認為並不妥當,尤其招惹一些無辜的人,不管是媒體或局外人,對於社會觀感是負面的,對整體工作推動沒有任何幫助,除了表達遺憾,他會持續和退伍軍人溝通。2018/4/26

反軍改毆打記者 踐踏民主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內政部長葉俊榮26日表示,反軍改團體昨天陳抗轉趨暴力,不但攻擊警察還毆打媒體,這是對民主非常嚴重的挑釁跟踐踏,警方絕對依法究辦,沒有一點容忍。

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25日在立法院外陳抗,企圖闖入立法院內,與警方爆發數波推擠衝突。衝突中發生多名記者遭抗議群眾惡意攻擊事件,包括阻擋拍攝、搶走攝影器或毆打採訪記者等。

葉俊榮上午前往行政院會前,在內政部一樓受訪指出,反軍改團體昨天的行為轉趨暴力,不但攻擊警察,還毆打媒體,造成附近的台大兒童醫院運作困難。

葉俊榮說,尤其毆打媒體部分,是對民主非常嚴重的挑釁跟踐踏;攻擊警察則是對國家公權力跟法治非常、非常嚴重的挑釁,共造成84名警察受傷。嚴重跨越了正常民主法治社會的紅線,不是理性表達意見行為。

葉俊榮強調,警政署已明白對外表示,對於任何違法脫序行為依法究辦,沒有一點容忍。他希望,反軍改團體未來的陳抗行為,一定要維持台灣民主法治社會該有的格調,不要再用同樣的方式,試探台灣社會容忍度。2018/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