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反過勞要加薪 勞團五一遊行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1日是一年一度的勞動節,上萬名勞工以「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為主題走上街頭。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勞工朋友的心聲與建議勞動部都有聽到,也是努力方向。

2018五一遊行以「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為主題,提出「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萬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6項訴求。

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過公關發表感言指出,整個遊行過程,她與勞動部同仁都很關心、瞭解,勞工朋友的心聲與建議勞動部都聽到,包括調薪、防止過勞,以及擴大團結權等議題,這些也都是勞動部政策的方向,勞動部絕對會與勞工朋友一起努力。

勞動部也發出新聞稿回應勞團說,在有關公投護勞權及反過勞部分,這次勞基法修正案秉持安全與彈性原則,讓輪班換班間距11小時規定可以正式上路、加班補休入法、特別休假可依勞工需求選擇遞延,並透過政府把關、企業內部自主協商及行政監督等多重把關,具體保障勞動權益。

「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及基本工資調整部分,勞動部指出,正在研訂最低工資法,再完成立法前,依照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勞動部將於今年第3季邀集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召開會議,檢討基本工資。

勞動部強調,從105年以來,已經調整2次基本工資,月薪累計調幅達9.72%,時薪累計調幅達14.72%。有關勞保年金維持現制部分,勞動部指出,目前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且這次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採循序漸進方式滾動檢討,先就制度面作必要性微幅調整,並將政府撥補及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勞動部也說,工會法目前處於修法方向評估作業,再完成修法作業前,已訂定各項補助措施,協助勞工籌組工會,並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強化工會組織發展。2018/5/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