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幹話 蔡拒絕波頓就是向習示好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外傳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將於6月訪台,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說,不認為波頓6月會來台,並表示蔡英文總統還是希望向中方釋善意,不願惹麻煩。

張天欽指出,儘管台灣近年受到中國大陸軍事、外交、經濟、民生各種領域打壓,但蔡總統維持兩岸關係、台海局勢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不會改變。

華盛頓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將在6月舉行落成典禮,外傳波頓屆時可能來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1日刊登專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的報導。他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清楚波頓是否會來台,目前的訊息還不明確;但不認為波頓6月會來台。

張天欽坦承,「原因或許很簡單:即便中國大陸給了我們很大壓力,但我們的總統還是希望向中方釋放善意,不願惹麻煩。」他也提到,若邀請波頓來台,那會對中國大陸釋放出一個很強烈的信號,即台灣與美國關係比之前更近一步,而蔡總統不想釋放這種信號。

對於近期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張天欽回應,中國透過這種做法對台灣施壓已經有多年,近年來更透過「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投資,讓參與國家遵循「一個中國」。他不認為蔡總統會因此改變目前的兩岸政策,「因為我們的總統是支持民進黨的選民選出來的。民進黨認為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任何對此的改變需要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

至於兩岸領導人會面議題,張天欽說,如果南北韓領導人可以坐下來談,或許隨著社會和外部的壓力,兩岸雙方也會決定坐下來談。張天欽將於5月31日轉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2018/5/12

張志軍掌海協 盼雙城論壇續推進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就「兩岸一家親」的論述道歉與澄清,為雙城論壇的舉辦投下變數。中國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11日向媒體表示,當然是希望雙城論壇能夠「在正確的基礎上」繼續下去推進。

前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1日首次以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身分在媒體前公開亮相。他在視察中國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時,作上述表示。

柯文哲在9日專訪中,談到對「兩岸一家親」論述感到不悅的人抱歉,外界解讀柯文哲為爭取與民進黨在年底的選舉中合作,釋出善意。這段話令外界關注今年雙城論壇的舉辦是否出現變數。

張志軍面對台灣媒體詢問時指出,當然是希望雙城論壇能夠在「正確的基礎上」繼續下去推進。媒體追問,雙城論壇是否還有可能舉辦時,張志軍說:「要由上海和台北雙方商談。」

張志軍強調,自己對柯文哲沒有太多評論,「我只是和他見過一面」。2018/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