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管案旁觀者清 政院得不償失
【記者郭穗/曾美霞 台北綜合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13日說,教育部對公立大學校長只有聘任而無核准權,應依法聘用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指出,公立大學校長的聘用權在教育部,自然有准駁的權力。

教育部日前駁回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台大校務會議12日做成結論,要求依法「儘速發聘」。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3日發布聲明,建請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呂秀蓮表示,依據大學法,公立大學校長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出校長,再由教育部聘任,台大下屆校長遴選委員會遴選出管中閔之後,教育部只有聘任而無核准之權,私立大學校長則需經教育部核准後才聘任,兩者流程略有不同。

對於呂秀蓮與張善政共同發出聲明挺台大一事,徐國勇13日表示,私立大學都需要教育部「核准」才能聘用,拿教育部大筆預算的公立大學,若沒有聘用同意權,一報即准,顯然不合理。

徐國勇強調,私立大學董事會對校長有聘用權,所以規定教育部有核准權來作為監督;公立大學校長的聘用權本來就在教育部,教育部自然有准駁之權,當然不用再賦予核准權。2018/5/13

台大校長案 管盼蔡520前解決

【記者曾美霞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13日表示,今年520是總統蔡英文任期滿一半的日子,他誠懇希望蔡總統以政治智慧與高度,在7天內設法解決弭平因台大校長遴選衍生的風暴。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後續卻因遭多項質疑引發爭議,教育部4月27日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為由,駁回遴選結果,要求重新回到校長候選人推薦資格初審階段。

台大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經過冗長討論,最後表決通過台大心理系教授徐永豐、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的提案,要求教育部依法儘速發聘,必要時學校可以依法尋求救濟。

管中閔13日接受部分媒體訪問時指出,台大校務會議做出的決議就是尊重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決定,他作為被遴選者,也尊重遴選會的決定,站在大學自治和守護台灣價值的立場上,希望能尊重台大自主的決定。

管中閔強調,他相信總統不願意看到這場風暴引起的動盪不安,甚至影響台灣高教,他誠懇希望總統以政治智慧與高度,在7天內設法解決弭平因台大校長遴選而衍生的風暴。管中閔說,今年520剛是總統任期滿一半的日子,應該對社會有適當交代與回應,要不要做、怎麼做就在總統一念之間,為台灣高教保存一線生機、讓台灣高教繼續走下去,未來7天將是關鍵時日。2018/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