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促轉會專事扒糞 31日掛牌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預計31日正式掛牌,兼任促轉委員的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今20日表示,她個人希望促轉會成立後,藉由歷史及檔案調查,能發現過去尚未被發現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許雪姬下午出席「台灣在民國」新書發表會,會後受訪時做上述表示。許雪姬說,這是她個人作為歷史學者與檔案研究者身分的希望,目前還未跟其他促轉委員討論過。

許雪姬指出,她也希望藉由促轉會成立後這一波政治檔案開放,先找出一、兩個重要的案子,來試著看看有沒有新的資料可以補充,進一步評價司法、做受害者創傷症候群的撫平等工作。

許雪姬說,也希望分析調查當時的警察、情治人員、監獄獄卒、檢察單位、國防部到上層官員等,釐清這些人有沒有應該要負的責任。2018/5/20

黃煌雄:促轉會擬5/31正式掛牌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原擬在5月20日掛牌上路,但因辦公室仍在裝潢而延宕,促轉會主委黃煌雄20日說,促轉會預計在31日正式掛牌。

黃煌雄表示,目前他正在進行促轉會成立前的準備工作,至於促轉會將來的工作計畫,則待成立後與委員商議再對外公布。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條例明定,促轉會為二級獨立機關,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2018/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