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斷交國越來越多 綠執意外館增設公使
【記者簡玲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會22日三讀修正通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增訂公使及副常任代表,得以政務任用的規定,但總員額不得超過10人,以兼顧彈性用人及常任文官發展機會。

行政院在提案說明中指出,原本僅限定大使及常任代表得為政務職,增訂公使及副常任代表得以政務任用的規定,是考量駐外機構公使及副常任代表,肩負襄助大使及常任代表綜理館務的責任,其任用派免也需配合駐在國國情及政府政策,且因應多變國際環境挑戰,進用多元人才有助外交工作的推動。

不過,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上午在院會發言時表示,增訂公使及副常任代表對於常任文官體制的傷害大,剝奪常任文官的位子,親民黨團反對這樣的修法,要求維持現行條文、不予修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則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時說,在民進黨錯誤的兩岸政策影響外交空間下,優秀外交官因斷交國越來越多,正式駐外機會越來越少,已經缺乏歷練的機會,現在民進黨把副代表這個位子交給政黨利益的酬庸,在外交專業同仁最需要士氣時,這無疑是一種莫大的打擊。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考量國際情勢變遷與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因應各種新興議題的興起與挑戰,駐外公使需要更多元的思維與納入更廣泛的人才,因此提出讓有更專業背景的人才,以政務方式擔任公使或副常任代表。

條文規定配置公使、副常任代表2人以上的館處,才可以有1人改列政務職,目前有美國、日本、歐盟、菲律賓、印尼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等6個館處符合規定,都是相當重要的館處,且政務公使與副代表有10人的總員額管制。

全案經過表決後,民進黨團以55人贊成、5人反對的人數優勢勝出。

行政院版本提案指出,為避免影響駐外機構內部管理,並確保外交工作穩定性及延續性,考量駐外機構內部公務倫理,三讀通過的條文規定,配置公使、副常任代表2人以上的館處,才能任命1人為政務公使或政務副常任代表,以避免影響館處內部組織運作順暢。2018/5/22

「人事酬庸 外交專業掃地出門」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昨(22)日在立法院院會中,以優勢人數三讀通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我國外館得以增設政務公使(副大使)或常任副代表。

國民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來,不斷以各種手段擴大政務官任用範圍,藉此進行人事酬庸,這次更擴及專業度極高的外交體系,不僅嚴重打擊外交人員士氣,更破壞文官制度的穩定性,國民黨團難以認同。

立法院22日進行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在朝野協商無共識下,表決通過《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駐外大使為特任且置公使二人以上者,其中一人職務得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常任代表為特任且置副常任代表二人以上者,其中一人職務得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增列職務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之政務公使及政務副常任代表,總員額最高為十人。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台灣重要外館原本只有美國、日本、歐盟、WTO、菲律賓、印尼等六處設有政務副代表,如今修法擴增為10人,明顯就是總統要擴大人事權,美其名為「適度彈性以任命具有經歷或領域專長人員」,事實上則為進行人事酬庸、安插人馬,對於職業交官士氣打擊甚大,也破壞了正常的文官升遷制度。

李彥秀進一步說,外交特考是難度最高的公職人員考試之一,職業外交官的訓練與養成極為嚴格與不易,一般而言,外交部同仁要爬到外管副大使或副代表,至少要有25年的歷練。蔡政府執政後,我國外交工作節節敗退,國際空間更為壓縮,但民進黨卻接連透過修法,包括去年底的《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將非職業外交官文官得任駐外人員的上限由10%放寬至15%,現在又放寬公使與副代表至10人,根本是大開酬庸之門。

藍委江啟臣指出,修法讓外館增加這麼多非職業外交官,難道我們的外交有辦得比較好?尤其邦交國一個一個在斷,駐外菁英接連回國,難以施展抱負,蔡政府卻要增加員額往外送,在海外宣揚民進黨意識形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國民黨團譴責蔡政府上任兩年以來,除了不斷設立任務編組的黑機關,凌駕行政院各部會行政權,更透過國會人數優勢的修法動作,方便安插派系人馬,已造成國家專業文官體制混亂,包括把中央三級機關首長改政務任命、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甚至還打算把區長改成機要任命,這種分贓封官、把國家名器「狼吞虎嚥」的行為,令人不齒。2018/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