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兩岸刮搶人風 幾曾識干戈
【記者郭穗/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台灣學生赴陸念書人數增加,有學者遭約談或調查,外界批評掀起一陣白色恐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4日表示,學生到其他地方學東西自然贊成,但其實從環境來看,台灣環境更自由、更能發揮創意,在台灣的實質收穫遠遠超過中國。

台灣高中畢業生赴陸念書的人數明顯增加,引起台灣政府重視,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日前也證實,教育部基於職責所在,曾打電話向學校了解高中生赴陸念書的情形。

徐國勇24日出席「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AI領航者峰會,會前接受媒體詢問台生赴陸念書人數增加的看法,他說,贊成台灣學生到其他地方學習,但看環境不能只看有形的條件,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層面。

徐國勇指出,以環境來說,在美國可以罵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可以罵總統蔡英文,但在中國,可以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嗎?

徐國勇強調,台灣有自由的環境,可以享有學術自由、表意自由,也不會有恐怖攻擊、治安又好,這些無形的條件加進去,台灣真正實質得到的遠遠超過中國。2018/5/24

設籍中國喪失台身分 14年567人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4日表示,台灣民眾若在中國大陸設籍、領用中國護照,依法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據統計,2004年至2017年,共有567人因上述原因喪失台灣身分。

另外,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向媒體轉述陸方專家學者說,北京當局研擬發放中國身分證給「有家歸不得」的台人。邱垂正指出,政府非常關心國人在陸權益,「有家歸不得」是毫無事實根據的說法,嚴重不實。

陸委會2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對相關媒體記者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邱垂正說,陸方核發身分證的統戰拉攏策略,即使少數人選擇另外一種價值,也不會影響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邱垂正認為,陸方持續對台統戰作為,分化兩岸正常交流,陸委會深感遺憾。相信在陸求學、就業的台灣民眾會珍惜在台灣民主自由環境的經驗。

邱垂正強調,政府一向非常關心國人赴陸、在陸創業、求學的權益。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一規定,台灣民眾如果在中國大陸設籍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提醒民眾注意。他也提到,政府這兩年來堅持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努力,各界有目共睹。中國大陸不願務實面對台灣民意,忽視兩岸分治現實,對台升高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造成兩岸敵意螺旋上升。2018/5/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