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以小搏大 台灣人準備戰爭了嗎
【記者郭穗/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外國航空公司受中國要求修改對台稱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6日表示,航空公司不該屈服中國的壓力,如果國人訂票受刁難,在處理上有很多選擇,去美國有長榮、華航等可以訂票。

徐國勇26日出席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的2018馬來西亞僑台商攬才博覽會開幕典禮,會後接受訪問,媒體問及外國航空公司修改對台灣的稱呼等議題。

徐國勇說,維護台灣主權,政府和每一個人都絕對不會退縮,將透過外交系統向外國航空公司提出呼籲,美國等國已向中國提出警告,甚至說不要用「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對企業伸出不該有的黑手,這是非常重的話。他呼籲航空業,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航空公司不該屈服於中國壓力下,並向中國喊話,台灣不會因為這樣的恫嚇而有所退縮。

媒體問及部分航空公司屈服中國改名,恐使國人出國訂票遭刁難,徐國勇認為,國人在處理上有很多選擇,去美國有長榮、華航和美國航空公司可以選,到其他地方也一樣,「這方面也不代表我們認同說,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徐國勇強調,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是我們自己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意圖把台灣變成它的一部分,我們絕對要提出最嚴重的抗議和嚴肅呼籲。

媒體問及日前宣布與布吉納法索斷交的記者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露出神秘微笑。徐國勇解釋,那是賴清德對國家發展有信心、對國人支持國家的決心有信心,是自信的表現,自信不一定要懷憂喪志,外界不必過度解讀。

徐國勇表示,政府對斷交事件相當遺憾,但再怎麼苦,國人一定要團結,當初退出聯合國時,邦交國一度一年斷幾十個,台灣還是撐過來了,經濟繼續發展。徐國勇也進一步解釋總統蔡英文日前指責中國國民黨的話,強調斷交事件是中國的黑手,這時國人應一致對外,「可是竟然有人站在中國立場,來譴責我們自己,甚至譴責我們應該臣服於中國,應該聽他們,這樣它就可以讓我們有什麼空間,這是錯誤的。」

徐國勇指出,政府並沒有將斷交事件推給國民黨,而是希望此時全體國人一致對外,記得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不必去附和中國。2018/5/26

中打壓台 激起國際更多挺台力量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布吉納法索24日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對布國的決定感到失望;多名美國國會議員也譴責中國孤立台灣舉動。外交部26日表達感謝時說,中國蠻橫打壓,激起國際更多挺台力量。

美國國務院25日以發言人背景說明方式回覆媒體郵件表示,中國正在改變台海現狀,破壞數十年來造就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架構;國際安全穩定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美方對布吉納法索決定與台灣斷交時,未考量這些因素感到失望。

另外,10多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以質詢或推文方式,公開表達支持台灣,也譴責中國孤立台灣的舉動。聲援台灣的美國議員包括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眾院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等。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指出,美國行政部門仗義執言,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友人對台灣展現的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李憲章說,中國近期對台打壓日益強烈,包括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強迫各國企業更改對台稱呼、誘奪台灣邦交國等,「已造成兩岸關係惡化」。在區域情勢敏感、多變之際,「中國的行為不僅粗暴蠻橫」,更是破壞國際安全穩定的源頭,引起台灣人民強烈反感,「也激起國際間對台更強有力且公開的支持」。他進一步說,外交部感謝國際夥伴力挺台灣,未來將繼續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也會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不會因中國的壓力而退卻」。2018/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