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當年想捐500萬美元抗疫 綠營罵慘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6日宣布台灣捐出100萬美元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他任內政府也曾想捐500萬美元助抗H1N1疫情,卻遭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大肆抨擊。

蔡總統26日在總統府接見「世衛行動團」聽取赴世界衛生大會(WHA)的交流成果,並且宣布捐出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遭外界質疑是金錢外交,買明年WHA門票。

葉金川26日接受媒體電訪時說,台灣如果真能對國際社會盡一份力、能幫得上忙的話,100萬美元真的不算多。不過,若是當做買路錢,他認為,就算台灣捐1000萬美元,甚至10億美元都無法因此受邀進入WHA。

葉金川指出,2009年全球H1N1疫情爆發,當時台灣已經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原本預計要帶500萬美元的伴手禮,替防疫盡一份力,卻被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罵到臭頭」,還質疑他花錢買門票,這件事才就此喊卡。他強調,民進黨現在執政,做了同樣的事,卻忘記當年講過的話,呼籲民進黨道歉。2018/5/26

WHA落幕 整合助力是挑戰

【本報綜合報導】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已落幕,今年台灣參與有收穫也有失望,發言挺台國家創新高,但提案未能納入議程是遺憾,如何讓挺台聲量不只聽起來溫暖還能整合為實質助力,將是未來的挑戰。

WHA自去年開始未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及發言成為最重要戰略,去年有18國衛生部長及代表在總討論議程中為台執言,今年則增加至23國,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發聲,讓世界聽見台灣參與WHA的嚴正訴求。

今年不同的是,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力道增強,除了加拿大、紐西蘭等國首次發聲外,分別強調「疾病無國界」及「醫療問題不應政治化」。

至於在挺台參與的美國則對台灣釋出更多善意,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除發言時直說,對於台灣不能參與WHA,「我們再次表達失望」,在與衛生部長陳時中雙邊會談時更指出「現在就開始行動」支持台灣參與WHA,讓陳時中在會後對媒體轉述時相當開心。

在台灣一方面獲得更廣泛的國際社會支持之際,但今年WHA還是有令人遺憾之處。包括15個友邦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最終未納入議程,更大的衝擊是布吉納法索在WHA期間未發言挺台,隨後更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今年許多友邦發言時都提到台灣的醫衛貢獻,也提到政治不應介入WHO,但WHO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場域,今年4月底,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就明確表示,「若沒有中國同意,就無法邀請台灣」,並提到「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等。2018/5/26

赴WHA成果 陳時中自評80分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上午率世衛行動團回台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對於中國大陸打壓雖感到有些「鬱卒」,但此行仍完成60個雙邊會談,他替這次世界衛生大會(WHA)之行打了80分。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次行程可說是「鐵人行程」,相當緊湊,忙著和各團體會面並且完成60個雙邊會議,深度、廣度都比往年更好,而且舉辦的論壇也比以往多得多。

陳時中指出,雙邊會談中,尤其和美國衛生部部長會談最為成功,陳時中說,今年美國不論在大會、雙邊會談中都清楚表達對台灣支持,會談時間也從原訂的20分鐘延長至40分鐘,美方也強調不會等到下一次WHA才開始替台灣爭取邀請函,「所有行動從今晚就會開始」。

陳時中說,這次除了獲得「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WFPHA)頒發的「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表彰台灣在公衛上的努力。

陳時中強調,隨後幾個論壇中,不僅討論到原住民的健康不平等問題、抗藥性問題、高齡口腔照護問題等,總統蔡英文也錄製影片向世界表達台灣的公衛實力。雖然對於國際情勢打壓覺得有些「鬱卒」,但陳時中對於台灣的表現也表示肯定,他說,去年僅替世衛行動團打60分,今年自評已進步到80分,強調會聽取個國建言,繼續替台灣健康努力。2018/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