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吳茂昆請辭獲准 自找難看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9日表示,教育部長吳茂昆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吳茂昆4月19日上任,至今僅41天。

教育部官員說,吳茂昆不會出面受訪,是否請辭消息由行政院說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喧騰多時,前教育部長潘文忠4月14日請辭獲准。4月19日接任教育部長的吳茂昆68歲,是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與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長與東華大學校長。

自上任以來,多次遭藍委檢舉違法赴中,吳茂昆問題太多了。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本月24日質疑,教育部長吳茂昆任職國科會主委期間,曾違法到中國大陸杭州參加學術會議。吳茂昆表示,有依規定申請。

吳茂昆24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柯志恩質詢時拿出相關文件,指吳茂昆於民國94年間曾前往中國蘇州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兩天後轉往杭州參加高新技術高峰會議。

柯志恩質疑,吳茂昆僅有依法申請前往蘇州,到杭州的行程則未申請,涉及違反「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

對此,吳茂昆強調在他的記憶中,兩個行程都有申請。但柯志恩緊追不放,強調已詢問過科技部(前國科會),吳茂昆任職主委期間僅有前往中國一次,參加蘇州的國際科學理事會,並無杭州的行程。

柯志恩隨後追問吳茂昆,如果被查到違法,是否願意下台負責。吳茂昆說:「那就看院長要不要我下台吧。」

另外,柯志恩也問及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台大校務會議於本月12日已做成決議,要求教育部「儘速發聘」,教育部該如何解決僵局。吳茂昆回應,教育部發給台大的公函說的很清楚,要校長遴選委員會重啟遴選,把程序補正。

柯志恩追問,台大如果重啟遴選,之前的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是否能參加。吳茂昆說,「我們一直說管中閔可以進去」,之前記者會上提供的「附件二」是法律參考意見,遴選資格由校長遴選委員會確認。

此外,只有9%的人支持拔管,行政院長賴照做不誤,也是自找難看。賴清德本月4日針對教育部長吳茂昆的人事任命表示,他負責,他是行政院長,部會首長的任命都是經由他同意任命。對於台大校長管中閔人事案,行政院尊重也支持教育部。

根據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立法院院會4日邀請賴清德就能源政策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質詢2小時,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各45分鐘。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賴清德,吳茂昆的任命是賴清德的決定,還是總統蔡英文的決定?是否是賴清德一人拍板定案,沒有報告蔡總統?

賴清德指出,他是行政院長,部會首長的任命都是經由他同意任命。他說,「這我負責。」

王育敏說,既然賴清德強調執政不能違反民意,但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只有9%的人支持拔管,賴內閣正在做違反民意的事。賴清德強調,教育部是主管機關,本於權責做出決定,行政院尊重也支持。2018/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