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國打壓 蔡「揭竿起義」 一張嘴
【記者郭穗/簡玲穎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在僑委會青年海外搭橋行動啟航活動致詞時表示,年輕人到海外走走是很重要的事。總統也提到,中國打壓台灣,但台灣沒有因而灰心喪志,要「勇敢走出去」。

總統說,今年僑務委員會擴大舉辦青年海外搭橋計畫,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把台灣最新發展情況帶給海外鄉親,也把他們的故事帶回台灣。

總統特別交付2項任務給參與這項計畫的學員。第一,透過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分享海外僑民的故事。第二,多結交朋友,介紹台灣的歷史與文化;每一次面對面交流都是國民外交重要的一步。總統說,結交的朋友在未來,可能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總統指出,最近台灣在外交空間上遭受中國打壓,「不過我們沒有因此而灰心喪志,也不會屈服於不合理的要求」;對台灣、對世界保有熱情,「我們要勇敢走出去,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

為表示對年輕人的重視,總統特別抽出時間到僑委會參加青年搭橋行動啟航的活動,鼓勵年輕人用熱情讓台灣變成是可以出口熱情的國家。

總統說,過去她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時,辦公室就在僑委會的隔壁棟,她對僑委會的印象一直是「老老的人」去的地方,因為僑委會服務的僑胞年紀都比較大。今天,她發現僑委會好像有一點不一樣了,看到了有熱情的年輕人。總統表示,外交工作、與國際連結,以前是大人做,現在年輕人更要做。總統說,她出訪邦交國的時候,看到當地有許多台灣青年,包括志願役、海外志工,除了感受到他們奉獻的心,到國外體驗不一樣的文化與環境,都是很好的經驗。

總統也特別提到4月出訪史瓦帝尼的經驗說,「非洲真的很漂亮」,並鼓勵在場青年,不管去哪裡,有機會出去走走,就是很重要的事情。2018/6/8

中國脅迫阿聯酋航空矮化台灣 外交部抗議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阿聯酋航空日前遭中國施壓,在官網的「國家/地區」選項內容改以「中國台灣」稱呼台灣,外交部8日對此表示深切遺憾,也對中國脅迫各國航空公司矮化台灣,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目前阿聯酋的網站上,除繁體中文版本的訂位系統對於台北仍顯示為「台北‧台灣」之外,其他各種語文版的訂位系統,以及官網右上角的「國家/地區」選項內容都改以「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稱呼台灣。

外交部對此表示深切遺憾,也對中方脅迫各國航空公司對台打壓、矮化的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外交部重申航空企業屬於各國管轄範疇,航空業所列航點及「國家/地區」的陳述方式,應由企業自行決定。中國在國際間一再無理蠻橫打壓台灣,只會造成各國的反感與負面印象,並嚴重傷害兩岸關係與人民情感。

外交部強調,外交部與駐外館處將持續進洽並關注後續發展,全力維護國家尊嚴與台灣旅客權益。外交部也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嚴肅看待中國近期的作為並採取一致立場,共同捍衛國際企業免受恫嚇的自由,以及民主法治等共享價值。

中國官方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修改對台灣的稱呼,並給出30天的期限。5月底,中國官方透過官媒表示,同意將期限再延兩個月。2018/6/8

廈門台籍社區助理引爭議 當事人:非公務編制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廈門市海滄區日前聘請了35位台灣民眾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引起適法爭議。對此,更早到廈門擔任此職務的李佩珍8日說,他們都不隸屬於當地政府單位編制。

李佩珍是廈門最早的社區主任助理。她原本在台灣從事社區營造工作,2014年隨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與海滄區政府的專案,來到廈門海滄工作8個月。專案結束後,她自己又多留3個月將專案收尾。

海滄區政府認為李珮珍的工作有作用,希望她留下來。李佩珍最後辭去在台灣的工作,海滄區政府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每月付給她諮詢費,實質上等同薪資,但編制不隸屬海滄區政府。

去年底,海滄區又增聘7名台灣人為社區主任助理,目前一共有43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各自在海滄全部43個行政村和居民委員會工作。

李佩珍指出,2016年時她和海滄區長討論,當地與其推動台灣青年創業,還不如提供工作職位實用。隨著對台政策陸續推出,海滄區也持續增聘,考量到兩岸關係條例的規範,陸方採取向個別人士購買服務的方式聘用,合約為期一年。

李佩珍強調,他們做的都是很基層的工作,但內容多樣,每個社區的狀況不同。進入這項工作的台灣人,有像她一樣是社區規劃師,或學建築、土木、社工、中文的,也有台灣的代課老師,30歲以下占了2/3。

李佩珍說,她想長期留在海滄,因為和當地人建立了感情,又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但有些年輕人剛畢業就來應徵這項工作,原因是父母希望他們能把握住這個工作機會。2018/6/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