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避不避 陳師孟應迴避調查諷扁案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前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認為監委陳師孟查諷扁行動劇的立場不中立,向監察院申請迴避。紀律委員會決議,陳師孟應迴避。陳師孟13日說,會先申訴,若無法申訴,開記者會交社會公評。

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陳水扁,陳師孟認為此舉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申請自動調查,將約詢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時任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慶啟人等人。這也是陳師孟就任監委後調查的第一案。

監察院13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監察委員紀律委員會5日開會審議,決議陳師孟應迴避調查,審議情形陳報監察院長張博雅核定,張博雅核示:「尊重委員會決定。」

紀律委員會指出,審酌調查案所涉一方為前總統陳水扁,由於陳師孟於民國83年12月25日至86年7月31日擔任台北市政務副市長,是由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所敦聘;陳師孟於91年2月1日至92年2月5日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亦是由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敦聘,兩人在過往工作屬性上曾有上述密切的職務關係,足以讓一般人認為由陳師孟調查該調查案有監察法施行細則第3條第1項第4款及監察院監察委員自律規範第8條第5款所規定應迴避情形。

紀律委員會參酌監察院過去有時任院長王建與其自動調查案所涉之一方為時任秘書長陳豐義,具有首長與幕僚長職務關係密切,紀律委員會當時決議王建應予迴避案例,與會委員一致同意,陳師孟應迴避調查。2018/6/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