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京示警 中梵一直保持接觸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中國與梵蒂岡之間一直保持著有效接觸,中方願推動雙方關係改善不斷取得新進展。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對梵蒂岡與中國改善關係表達樂觀態度。耿爽2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中梵之間一直保持著有效接觸。」

耿爽指出:「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也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同梵方相向而行,推動雙方建設性對話和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至於「中方何時與梵蒂岡進行下一步協商,以及今年是否能與梵蒂岡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的問題,耿爽僅重覆「中梵之間保持著有效接觸」的說法。2018/6/22

中共遏制回教 世維會批限制信仰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日前頒布「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伊斯蘭教工作的意見」。世維會22日公布取得的部分內容,其中要求遏制和糾正伊斯蘭教(回教)「去中國化」,嚴禁「沙化」、「阿化」。

總部設在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說,中共試圖在中國推行宗教中國化,目的就是為了控制、限制維吾爾人宗教信仰。

不少中國地方政府的宗教事務委員會、民族宗教事務局自5月起陸續在官網公告,組織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伊斯蘭教工作的意見」文件。

世維會22日向媒體公布取得的部份內容。文件要求遏制、糾正伊斯蘭教領域「去中國化傾向」,如在伊斯蘭教活動場所建築、服飾、宗教儀式、經學思想闡釋、阿拉伯語使用等出現「阿拉伯化」等。
此外,文件也要求嚴審宗教職業、中國駐外使領館須積極「教育引導」在境外學習的宗教人員,以及防止宗教因素滲透經濟領域、嚴禁「伊斯蘭金融」等。

迪里夏提指出,中國政府利用統戰部強化對清真寺的監控,同時利用極端手段沒收宗教物品和書籍,干涉婚姻、喪葬等儀式。為了推動宗教中國化,更未經司法程序,將大量維吾爾人關入「再教育」集中營。他認為,中國為了徹底控制宗教,利用行政、司法手段,試圖在中國推行宗教中國化,目的就是為了控制、限制維吾爾人宗教信仰。2018/6/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