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政治惡鬥孩子沒未來」 家長團體上書蔡
【記者汪麗娟/曾美霞 宜蘭─台北連線報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暨各縣市家長團體23日在宜蘭透過聯合記者會,公開發表給總統蔡英文一封信,希望政府放棄政治任命想法,盡速選任回歸本質的教育部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及各地家長協會會長,上午齊聚宜蘭礁溪舉辦聯合記者會,公開發表給蔡總統一封信。聯盟認為,當前在政治惡鬥、意識形態治國之下,孩子會沒未來,也提出5項主張。

公開信中的第一項主張是,要求教育部應保障弱勢族群的就學權益,並逐年提升教育經費的預算額度。

第二項主張是,教育部長應該盡速選任,放棄政治任命的想法,回歸到教育的本質,讓教育體系可早日正常運作,同時落實大學自主,尊重大學的專業及學術自由。

第三項主張是,教育體系要引進更多的家長團體與資源,成為助學及興學的重要管道,並將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制度化,成為體制內教育興革的協力者,而非政府機關用完即丟的衛生紙。

第四項主張則是針對少子化問題,表示政府應拿出具體計畫,如何在人口數逐漸減少趨勢下,持續努力保障學習機會均等,而不是草率任意滅校減班,或放任讓學校倒閉。

第五項主張指出,目前校園毒品氾濫,希望政府拿出具體有效方法因應,家長團體也十分樂意與政府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2018/6/23

14校漲學費遭駁 與學生溝通不足是主因

【記者曾美霞台北報導】107學年度共有16所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但經審議後僅有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通過,其餘14校被駁回,與學生溝通不足是主因。

現行學費調整制度是由教育部訂出調整基準,各校提出申請後,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家長、學生、教育團體代表等組成的審議小組,考量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成效,以及是否有完整的資訊公開程序、研議公開程序等,對各校逐一審查。

教育部23日召開審議小組會議,16所大學申請調漲,最終只有2校通過,且漲幅都遭砍到2%,不符學校預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14校被駁回,審議小組委員普遍認為,各校應與學生多一點溝通,例如說明會不能只邀請學生幹部,而應廣邀學生參與。另外,審議過程中的會議紀錄應更完整,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應逐一回答並放在網路上,供所有學生、家長參考。另外,教育部駁回各校調漲學費的理由還包括支用計畫不完備、助學計畫不明確、資訊公開內容過於簡略等。

李彥儀指出,107學年度訂出的基本調幅,原本是引用「每人每月總薪資」計算,調幅上限是3.75%,但經學雜費審議小組確認後,認為應該跟過去一樣引用「每人每月實質總薪資」計算,調幅上限下修為3.44%。今年度通過的兩校,調幅都為2%,並未超過上限。

實踐大學是14所遭駁回的學校之一,校長陳振貴強調,今年通過的中興、文藻,都是好幾年沒調整,實踐3年前曾調漲過,因此對於這次的審議結果早有心理準備。不過,他也說,近年各校辦學經費不斷上漲,私校要在如此低學費的狀況下,繼續維持辦學品質,會越來越困難。2018/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