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太平島租給美國軍演 中批「十分危險」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9日表示,租借太平島給美軍的提議「十分危險」。外交部29日重申,政府從未有將太平島租借外國的計畫,政府將致力建設太平島為人道救援與國際科研的基地。

針對媒體詢問台灣租借一部分太平島給美軍的提議,吳謙28日在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他認為,「這種提議是十分危險的」。任何有損中華民族利益的言行,都將遭到海峽兩岸所有中國人的堅決反對。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9日重申日前的回應指出,台灣政府從未有將太平島租借給外國的計畫,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也從未提出租借太平島的請求。

李憲章強調,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政府一向遵照總統蔡英文的政策指示,致力建設太平島為人道救援與國際科研的基地,對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他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再次呼籲,有關南海爭議,應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平協商、解決爭議。相關國家應共同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停止軍事化或任何可能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的措施,共同維護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

中國大陸軍事網站西陸網日前指台灣要將太平島出借給美軍。李憲章10日指出,政府從未有將太平島租借給外國的計畫,包括美國等各國,也從未向台灣提出租借太平島的請求。不實報導顯然意圖製造區域不安或兩岸爭端,外交部嚴正澄清,並要求停止這種對台灣政府造謠而後進行攻擊的行為。2018/6/29

美參院建議參加台灣軍演 中籲美慎重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軍應適度參加台灣軍演。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要求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吳謙在28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清晰明確的。」他說:「需要強調的是,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我們要求美方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不要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美國參議院18日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草案。根據日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公布版本,美國國會建議美軍應適度參加台灣軍演。2018/6/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