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又提蔡習會 陸委會沒事幹專做夢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2日說,陸委會一直努力促成「蔡習會」,雙方應不設前提坐下來談,「見了面總是好說話,總比你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沒有現實感,會有一些誤判」。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觸及兩岸、對外關係與同婚等議題。蔡總統希望國際社會一起制約中國、減少或遏止中國霸權擴充,也形容台灣為「堅韌之島」;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預算解凍案,邀請陳明通、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列席。

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說,這陣子中共發揮所謂「銳實力」,強迫很多國家航空公司要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這些行為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但迫於中國擁有市場的力量,強迫作一些干預人家企業的事情,對民主國家來講是不應該的事,最主要是希望大家團結起來,對中國大陸這方面行為,希望能自我約束。

陳明通指出,陸委會一直努力促成「蔡習會」,雙方應不設前提坐下來談,會往這方面努力。媒體詢問,中國是否有回應,他說:「對岸應該知道我們的呼籲吧?他們總是有他們的思考。」

陳明通強調,有過去兩岸交流的經驗,「見了面總是好說話,總比你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沒有現實感,會有一些誤判」。2018/7/2

陸媒入台遭拒 陳明通:歡迎再申請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針對陸媒記者葉青林入台採訪申請被拒,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2日說,葉青林的「報導相當扭曲」,與兩岸媒體交流、往來政策目標有點差距,等情緒冷靜後,歡迎葉青林再申請。

今年2月花蓮發生強震,中國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在臉書上,指稱「日本救援隊怕救災現場危險,因此不願進入搜救」。但實際情況是台灣方面評估人力充足,因此婉拒日本的好意。

葉青林事後申請來台採訪遭拒,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當局的無理拒絕,創下了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預算案,邀請陳明通、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列席。

陳明通會前受訪時指出,兩岸的媒體開放、往來政策目標很清楚,是要增進彼此瞭解,兩岸總是要走向善意的和解,但這位記者在報導花蓮大地震時,「跟我們原來的政策目標有點距離,引起很多爭議」。

陳明通強調,因為情緒相互激盪總是不好的,等葉青林情緒冷卻下來後再來申請,陸委會再來考量;地震發生時有很多陸客在,大家都心裡都有同樣的感受,這時候應該公平去報導,不需要引發一些不必要的爭議,尤其很多情緒上後續的發展,這些都不好。2018/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