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造反有理 小心農民造反
【記者黃緒生/陳開明/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今年各種農產豐收如香蕉,鳳梨等,導致產銷失衡,鳳梨農4日北上行政院抗議。總統蔡英文4日指示行政部門要縝密執行市場預警系統,還要有更機靈、靈動的中央地方緊密合作。

民主進步黨4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會中報告行政部門對於農產品產銷失衡已經提出的政策。卓榮說,政府已經盤整相關資訊,並做好市場觀察,有完整對策。

不具名的與會者轉述,聽完卓榮泰的報告後,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表示,市場要有預警系統,還要有更機靈、靈動的中央地方緊密合作,現在處理鳳梨,希望農委會趕快盤整未來還有什麼可能會出現有市場預期效果的農產品種類,她指示行政部門要很縝密執行市場預警系統。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則提到火龍果,他指出,最近大家討論到鳳梨和香蕉的產銷失衡,他希望下一次大家討論時,火龍果不會是一個新議題。

另一位不具名與會者也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說,她講話不能太大聲,等一下人家又說她震怒,但最近鳳梨出現產銷失衡問題,蔡英文問在場的人,「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會是哪項水果」,在場幾個人異口同聲地說是火龍果,蔡英文說,這要事先知道,讓農糧署能趕快預防。2018/7/4

鳳賤傷農 農民政院門前砸鳳梨抗議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鳳梨價格大跌,嘉義、雲林、台南與屏東等地約200多名農民, 4日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口砸鳳梨抗議產銷失衡,要求政府應提供每公頃新台幣12萬元補助。

抗議農民清晨搭遊覽車北上抗議,從立法院步行至行政院,中國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李彥秀與林德福等人到場聲援。

農民總領隊、嘉義縣大林鎮億鑫合作社負責人簡源松表示,鳳梨價格在3個月前還有約一台斤15元,後來一路下滑,現在一台斤只剩1到3元,完全不敷成本,鳳梨農民每甲地約損失30幾萬元,有人損失150多萬元,種越多賠越多。

張麗善說,今年是台灣農民很辛苦的一年,大蒜、稻米、花生、香蕉、鳳梨等價格全面慘跌,民主進步黨政府沒能力處理,卻怪天、怪地、怪國民黨,甚至怪農民,政府應該為台灣的農業找出路。

張麗善並提出「十大救農宣言書」,呼籲政府建構完整產銷制度、預警機制、開拓外銷市場;蒜農應對地補貼每公頃6萬元、花生每公頃補助2.4萬元;在鳳梨方面,應補助苗株一株4元,一公頃以3萬株計算,每公頃補助12萬元;請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要過度表達個人政治立場,為台灣農產品打開外銷通路;並請農委會建構農民安心種的耕作環境等。2018/7/4

「聲援果農 林聰賢下台」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香蕉後鳳梨產地價格也崩盤,不甘整年心血泡湯,南部鳳梨農4日群集北上抗議,發出「政府無能,農民無辜」的怒吼。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李彥秀率黨團幹部曾銘宗、柯志恩、賴士葆與雲林農業縣立委張麗善等人,特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聲援果農,痛批蔡政府的農業政策失能、產銷失衡,並要求只會講幹話、說風涼話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應該為一連串的消極作為導致農民生計陷入困境,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國民黨團指出,一個多月前在野黨即不斷提醒,極端氣候導致水果產量異常,風調雨順、物產豐收,在政府產銷政策失能下,恐成為最大諷刺,執政當局應事前防範與規劃,但農委會的消極作為卻讓果農一再陷入「有收成、沒收入」的困境之中。

國民黨團痛批,鳳梨價格從端午節過後一路往下滑,產地早有農民不斷向上反映,農政單位卻置若罔聞,直到媒體披露農民慘況,官逼民反要上街頭抗議,才發現代誌大條,趕緊提出因應對策,但為時已晚。農政官員對外安撫的發言,風涼話與幹話連篇,不但暗批果農沒有「聰明種」,甚至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還預告「價崩輪盤」下次可能轉到火龍果,主政者的顢頇無能令人痛心!還不該下台?

國民黨團強調,民進黨的意識形態治國,不但觀光產業早已蕭條不振,果菜農、養殖業者也都面臨的外銷困境,蔡政府同樣束手無策,呼籲執政黨苦民所苦,拿出有效對策積極解決,而不是讓人民自求多福。2018/7/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