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美貿易戰 可能擴及南海台海
【本報綜合報導】對於中國和美國展開貿易戰,香港媒體高度關注,有的憂慮貿易戰可能擴及至其他領域如南海和台海,有的擔心衝擊全球經濟金融。

明報7日發表社評稱,美國的戰略目標是遏制中國崛起,中國則決意實現民族復興。中美貿易戰開打,標誌著兩國對抗白熱化,倘若美國「久攻不下」,未能以經貿手段壓制中國,兩國對抗有可能外溢至其他領域。

社評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內閣由鷹派主導,朝野都主張強硬對付中國,一旦美國對中國政策愈走愈偏,加強以外交軍事手段,插手東海、南海乃至台灣問題,為求壓制中國而不惜觸碰北京的紅線,中美確有可能墮入「修昔底德陷阱」。

財經權威報章信報在社評說,中美貿易戰未來一段時間有很大機會惡化,何時緩和或鳴金收兵難以估計。社評表示,貿易戰是沒有贏家的「戰爭」早已是經濟學界共識,單是當中衍生的不明朗因素,已不斷引發金融市場震盪。貿易戰不但打擊中美以及全球的短期經濟增長,對世界貿易體系更是重大的衝擊。

文章指出,川普以像是國家安全之類不成理由的理由,單方面隨便加徵關稅,打擊貿易夥伴,置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於不顧,這將嚴重削弱多邊貿易體系的公信力,助長保護主義抬頭及貿易壁壘增加,令貿易戰變成常態,也令全球經濟增長的基石受到嚴重破壞。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則指出,中美貿易戰毫無短期罷休跡象,經濟負面消息恐怕還會陸續出現。社論認為,中美經濟皆有相當實力,而且增長不俗,雙方因而都有雄厚的貿易戰本錢,不會一碰就潰不成軍。雙方都不會輕言罷戰。2018/7/7

美中貿易戰 學者:這只是第一回合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不過不如想像中煙硝味瀰漫,學者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在年底選舉前,必須尋求一定的政治成果,因此這只是第一回合,「中美一定是長期對抗」。

美國6日起對34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中國也對同等金額的貨品祭出反制,而美國計畫再對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祭出第二階段關稅制裁,只是實施時間未定,由此看來,美中貿易戰已經從互相叫陣正式踏入關稅戰場。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研判,美國公布清單到7月6日生效這段期間,美中並沒有高層次的對話,尤其第一階段的清單並沒有達到美中各自目的,然而川普必須在年底選舉前拿出一定的成績,中國北京政府也了解這件事,近期應該會看到美中雙方尋求高層次對話的機會。

李淳認為,雙方也許會透過對話對目前的關稅清單做出妥協,但當美國年底選舉結束,川普又會考量其他政治目的而有所動作,長期來看,美中關係一定會演變為長期對抗的局面。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同美中接下來還是會尋求協商機會的看法,因為美國還有更多目的要達成,如減少貿易逆差、「中國製造2025」喊卡等,既然中國目前沒有讓步,美國不可能就此班師回朝。他也提醒,美中貿易戰不會僅止於此,單就目前的500億美元商品,美國不會以此為滿足、中國不會放在眼裡,雙方都明白這個事實。2018/7/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