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日高峰會 謝長廷盼善的循環擴散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7日出席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他表示,台、日彼此關懷、幫助,「善的循環」堪為世界和平的典範,並期盼「善的循環」擴散到亞洲,甚至世界。

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在高雄展覽館舉行,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人出席。謝長廷就台日關係進行專題演講,今天會中邀請陳明賢教授、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及日方專家座談,對談議題特別著墨智慧城市、高齡化議題,以及創意農業行銷,分享彼此經驗,促進雙方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的交流,開啟台日更多元化合作的契機

謝長廷肯定交流會辦得盛大成功,他指出,台日交流會首次跨海來台舉辦,且首次由女性議長申辦。樂見台日議員透過高峰會議增進彼此交流、互訪及關懷,相信只要民間友好、政府關係就會更友好。

謝長廷認為,台日交流有助於經濟的發展,從各地方政府爭取飛機直航到成為定期航線,帶來的經濟及觀光效益可見一斑。例如日本高中生畢旅已將台灣列為首選的海外遊程,已超過赴夏威夷的人數;台灣赴日觀光客近10年增加5倍,也盼日本來台人數能再成長。

謝長廷說,台日交流更密切,不僅議會締結友好關係,還在災害時相互幫助,從921地震、日本311大地震、高雄氣爆等,彼此關懷互動頻繁。他舉花蓮地震為例,日本首相安倍致信總統蔡英文,並親筆寫下「台灣加油」表達關心;大阪地震,蔡總統則在推特上發文關切,安倍在推特上說「患難見真情」,很感謝台灣朋友的關心。

謝長廷指出,從台、日彼此的關懷,台灣和日本已是真正的朋友。他用「善的循環」形容台日互相幫助,台日關係的這個境界堪為世界和平的典範,希望這個善的循環可以擴散到亞洲、世界,期盼大家以擁抱「善的循環」為目標。

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發表「高雄宣言」,提到台、日都是亞太民主夥伴,雙方在發生災害時互相關心與協助,可謂患難見真情,這次高峰會致力合作讓世界更美好,支持雙方為國際做出貢獻,宣示擴大雙方民間廣泛交流,促進雙方觀光共榮,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讓台日攜手成為最緊密的區域夥伴。

台日交流高峰會2015年第一屆於金澤市舉行;第二屆在和歌山舉行,廣邀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參加,當年也發表重視航空安全以及支持台灣參與ICAO等國際組織;第三屆在熊本市舉辦,促進台日交流,且全面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同時康裕成成功爭取到這屆台日交流高峰會首次跨海來台舉辦。2018/7/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