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中貿易戰 台經濟恐內外皆冷
【記者洪曉蕾/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10日公布將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課徵10%關稅清單;經濟部11日表示,由於這次清單仍未納入筆電、手機等產品,初步評估對台影響有限,但要注意後續連鎖反應。

美國貿易代表署對中國大陸啟動301條款,先是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後瞄準「中國製造2025」價值160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25%關稅;最新第三波則是在美東時間10日啟動程序,預計針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

這次清單包括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礦產品、化學品、紡織品、金屬製品等多項商品,清單長達近200頁。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國際貿易局正在仔細研究這次公布清單,初步看來對台灣產業沒有太大影響。王美花指出,台灣業者在中國製造後輸美產品以手機與筆電居多,但這次清單仍未納入這類產品,因此看起來影響不大。

王美花強調,這次清單中包括紡織品、腳踏車及機械產品與零件等,紡織品部分多為纖維原料,台灣業者多供應中國內需市場或輸往東南亞製作成衣;腳踏車部分台灣多出口高階產品,會直接外銷歐美;機械及其零組件銷往中國大陸則主要是供應當地內需市場,目前「還沒看到比較明顯的問題」。

不過,王美花也指出,若中國產品出口受清單影響減少,是否會影響當地內需市場表現,仍必須持續觀察後續連鎖反應。

美國貿易代表署已啟動相關程序,廣徵美國公眾意見,可在8月17日前提出書面評論意見,預計在8月20日召開公聽會。2018/7/11

中美貿易戰 學者憂台經濟內外皆冷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學者11日認為,美對中新的課徵關稅商品,雖對台灣影響不大,但可能導致台灣經濟變成「內冷外也冷」,政府單位應趕快找廠商討論因應措施,找出最佳解決辦法。

美國貿易代表署對中國大陸啟動301條款,先是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後瞄準「中國製造2025」價值160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25%關稅;最新第三波則是在美東時間10日啟動程序,預計針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這次清單包括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礦產品、化學品、紡織品、金屬製品等多項商品,清單長達近200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說,這次新一波貿易戰受影響的大部分是魚類、菸草、手套等民生相關產品,資通訊產品比較少,對美國來說波及不大,但對中國來說傷害就相對嚴重。

劉孟俊指出,中國出口大量消費性產品到美國,這些取代性高的商品,多半要靠價格優勢吸引消費者,原本低價商品利潤本來就不高,這次美國又課徵10%關稅,要自行吸收成本難度高,只能轉嫁到商品價格上,少了價格競爭力,中國製的消費性商品,就容易被其他國家的類似商品取代,反而讓像是東南亞、拉丁美洲的商品因此獲益。

劉孟俊認為,台灣主要以資通訊電子零組件為主,這次貿易戰衝擊應該不會很大,不過,該擔心的還是氣氛問題,現在全球經濟仍在復甦當中,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會變成不確定因素,降低廠商投資意願,導致復甦力道受到壓抑,台灣很難不受到波及。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則指出,貿易戰開打期間,其實雙方已經談判很久,代表中國有一定的讓步,但最終讓步的內容無法滿足美國期盼,才導致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要中國讓步難度更大,會被看成對美國示弱,因此,中國可能會有相對應的報復手段。他說,雖然目前看起來,貿易戰對中國傷害比較大,但美國一樣會受波及,包括台灣等其他世界各國也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陳添枝表示,從這次清單來看,項目牽涉範圍非常廣,全世界分工非常精細,台灣廠商有可能間接受到波及,不可掉以輕心,政府單位不能一句「影響有限」就結束,要好好做功課,趁現在報復政策還沒有實施,趕快針對各項產品分析,並找相關廠商討論因應措施,聽聽他們的意見,找出最佳解決辦法。2018/7/11

迎戰美新關稅威脅 中:將採對抗手段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揚言另外對價值2000億美元(新台幣6兆800億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新關稅後,北京當局11日誓言,將採取「對抗手段」。

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說:「一如往常,中國政府別無選擇,只能採取必要的對付手段。」聲明並未進一步詳述。

中國商務部指出他們對美國最新發布的課稅商品清單表達「嚴肅抗議」,說清單「無法令人接受」。2018/7/11

美再啟301 陸批強權與規則之戰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10日宣布將再次動用301條款,預計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下午表示,這是強權與規則之戰,中方將作出必要反制。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美東時間10日宣布,將再次動用301條款,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以回應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報復行為。

中國外交部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對相關提問說,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中方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她強調,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中方將和國際社會一道,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

華春瑩表示,當今時代,各國經濟不同程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立己達人」方是正確選擇,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戰,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傷及全球產業鏈上的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她指出,中國貨物出口的40%,高科技產品出口的2/3都是在華外資企業實現的。美方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美方「失去理性」的行為十分危險,「害人害己,不得人心」。2018/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