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回擊川普 中國可拿好萊塢電影開刀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好萊塢電影近年來在中國電影票房中獨占鰲頭,但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有專家預測大陸官方可能很快重審外國電影配額,或許將對美國不利。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網13日報導,2017年,中國影院總收入為人民幣559億元(約合新台幣2571億元),而美國電影占中國票房收入的比重逾50%。

報導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表示,「要知道,好萊塢影片在中國的利潤是巨大的。如果經濟制裁擴及到電影業,美國影業肯定遭受巨大損失。」

張樹華說,貿易戰勢必會蔓延到其他領域,包括電影業、出版業、教育服務行業等美國號稱是軟實力的領域,這些都是美國曾經占據優勢的領域,相信美國的電影人到時候都會起來抗議。

中國資深影評人吳江則指出,中國每年允許的進口片配額目前為34部,以分帳形式在中國發行。這一配額是2012年2月談判的結果,期限是5年,也就是到2017年2月期滿。吳江說,「現在即將進入下一輪談判,而就在這個當口爆發了中美貿易戰,很可能會影響下一輪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的數額。」2018/7/14

楊潔篪: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4日說,中國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都不要幻想可以隨意損害中國利益。」

觀察者網報導,第7屆世界和平論壇1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致詞時,作上述表示。他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自身正當權益。

針對中美貿易戰開打,楊潔篪指出,近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威脅全球經濟成長,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廣泛擔憂,遭到普遍反對。中方一貫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主張理性處理貿易關係中出現的分歧和問題。

楊潔篪強調,「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只會給大家造成損失。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在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

楊潔篪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預計將進口24兆美元商品,吸收2兆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到2兆美元。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為各方開展合作搭建新平台。

楊潔篪指出,中國人講求「知行合一」。中國不僅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理念的倡導者和提供者,也是積極的踐行者和建設者。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力量。他指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累計派出維和人員3.7萬餘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楊潔篪進一步說,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開創了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廣闊前景。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2018/7/14

遭控竊取智財權 美方拿不出證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說,近幾個月來,美方不斷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卻從來拿不出有力證據。她強調,智財權不應淪為美國打壓別國發展、維護一己私利的工具。

美國貿易代表署10日發表301調查聲明,指責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並宣布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多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

華春瑩說,事實勝於雄辯,據統計,中國創新企業數量已位居世界第2位。中國透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2位。

華春瑩指出,2017年12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發布的「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華春瑩強調,去年中國對外支付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已經達到286億美元,逆差超過200億美元。其中,支付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比去年同期成長14%。這些數字和事實從一個側面有力回擊了美方所謂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無端指責,說明中國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態度是認真的,行動是有效的。

華春瑩說,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首次進入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20個經濟體之列,是唯一進入前20強的中等收入國家。她指出,從投入看,中國對人力資本和研發投入的絕對值排名全球第2;從產出看,中國是專利申請最多、科技出版物最多,以及科技工作者和研發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正在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方面的一個引領者。2018/7/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