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東亞案一碗水端不平 難有結果
【記者郭玉屏/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2019年東亞青運因中國大陸打壓遭停辦,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不放棄任何主辦宗機會,也將在適當機會向EAOC會員爭取,若中國大陸允許,「我也願意走一趟北京」。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有中國大陸、北韓、香港、日本、韓國、澳門、蒙古、台灣(中華台北)8個會員,主席為中國大陸的劉鵬,東亞奧會本月24日召開臨時會議,會中決定停辦東亞青年運動會。

林佳龍將此事訴諸國際,更呼籲台灣的國際友人共同為此事發聲。林佳龍在市政會議中也表示,台中市政府籌辦這個運動賽事是全力以赴,也獲東亞奧會肯定,收到的信函、臨時理事會上的討論,都對台中籌備工作所做的努力表達肯定及感謝。

林佳龍指出,顯然是運動會以外的政治因素,這對台中市很不公平,對所有參賽選手更不公平,不僅剝奪台灣年輕選手參賽權,也剝奪9個國家地區選手機會,明顯違反東亞奧會相關規定,也違反合約規定,即使被取消主辦權,場館興建及選手培訓仍將持續進行。2018/7/30

東亞青奧申復 北京重彈一中舊調

【本報綜合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午向東亞奧會提交東亞青運主辦權申復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下午對此重彈「一中原則」舊調;而對陸方日前拒絕入境參加APEC活動,耿爽則聲稱責任都在台灣。

中國24日以台灣進行「你是否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連署為由,在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理事會發起表決,決定停辦2019東亞青運。

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說,他已經以主辦城市首長及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雙重身分,將東亞青運會主辦權的申復書,寄給東亞奧會主席及所有會員國家與地區。

中國外交部30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詢問陸方是否會再度採取阻擋或其他反對措施。耿爽僅重彈舊調指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議題,始終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另外,中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秘書處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代表共計4人,日前來台參加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數位創新論壇」,卻延遲提供與會及班機資訊,最後自行拒絕入境。

耿爽下午聲稱,多年以來兩岸人員參與對方舉辦的APEC活動有慣例做法。台方違背慣例做法,導致大陸代表團赴台參加受阻,應該承擔全部責任和後果。他指出,這件事的事實和性質十分清楚,台灣有關言論試圖「混淆視聽、歪曲事實、推卸責任」,不會得逞,希望台灣方面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對於這起事件,中華民國外交部昨2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與中方在APEC架構下相互往來,尤其在人員入境部分,一向秉持行之有年的慣例辦理。2018/7/30

台中提東亞青運申復 中華奧會同步進行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東亞青運被迫停辦,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申復,中華奧會也同步作業向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申復。

台中市長林佳龍30日在台北召開國際記者會,正式向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申復繼續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同一時間,中華奧會也同步向EAOC提出申復。

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說,這次事件讓選手的權利受到嚴重損傷,除損害最大的台中提出申復外,中華奧會也會提出申復。

沈依婷指出,在主辦城市未遵循EAOC會章,或沒有依照合約承諾屢行的情況下,主辦權就可能被收回,但台中這段時間都依照合約、EAOC會章,努力籌備東亞青運,實在不該讓東亞青運就此停辦。2018/7/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