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道歉二週年 原民長照做半套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自2007年通過,但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指出,根據2013年於臺灣55個原住民鄉鎮區中,42個原鄉的失能老人所獲的長照資源,低於全國平均值;其中有近三成原鄉的資源更不及全國失能老人平均經費的半數,反映出原鄉地區長期照顧服務長久以來處於國家資源分配的邊陲。

2015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說對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原住民族的三大政策,其中一項是「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要符合原住民族長者的照顧需求。而且,要建構在地化的、社區化的福利服務。」但是從道歉至今到現在為止己經蔡總統過任期的一半,原住民族的長期照顧現狀卻只推動了一半。更不用說,在2017年推動的長期照顧2.0政策中標榜著要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長照,在原鄉的民眾仍然是不知道或搞不清楚,更不用說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了的服務。

雖然長照2.0事實上讓許多的長照資源漸漸進入原鄉,單位及服務也逐漸被佈建起來,但是在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這兩年的服務過程中,發現很基礎的問題仍沒被解決,即便再多的資源及單位的投入,原鄉長照仍然是無法做到蔡總統所承諾的目標。

第一,針對照管評估嚴格及福利身份之取得困難,臺灣在福利身份取得標準訂定的相當嚴格,並且還停留在濟貧法時代,只有生活狀況低落而無法生存的人,政府才願意給予救濟,因此在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的審查標準相當嚴格,另外在政策上貧窮是看整個家庭,若家庭內其他人有能力,不顧他是否有扶養或照顧事實,就認定長者是有其他照顧資源可使用,而不論長者或失能者是否被遺棄,這首先就排除在生存最低標準徘徊的人以及家中其他成員有收入者因自付額使用長照的意願。第二,現行的長期照顧評估工具及流程不適用原住民族,在本會觀察地方上長者申請照專的流程,第一,語言溝通問題,長者反應聽不懂照專在問什麼問題以致於隨便回答,第二,評估工具過程嚴格或制式化,照專來評估時都按表操課問問題,問完問題做完評估,也缺乏與地方上意見的反應,我們到底是需要一個評估的機器,還是評估的人性化。

08月01日臺灣原住民族日,在這個象徵原住民族自決及承認原住民族權利的代表日,我們要再次強調,原住民族地區因長期殖民的過程及獨有的地理及文化條件,導致整體社會、政治經濟體系被破壞,且在與外界差異的文化及環境條件下,社會福利評估或輸送,不能再按照舊有的殖民者上對下及權力不平等的姿態來服務,這將持續弱化原住民族自我照顧的能力也無法滿足原住民族的真實需求,更完整的是應該建立一套由下而上的民族自主的長照體制,才能真正落實蔡總統所提的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落實在地化的、社區化的福利服務,更真正的能夠滿足原住民族長者的需求。2018/8/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