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怨又增一筆 托育新制蔡賴現裂痕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的托育政策新制1日起上路,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日指示行政部門對新制要進行滾動式檢討,並強調民進黨執政,老的、小的都有照顧到。

民進黨1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在會中報告托育政策細節和實施方向。

不過托育新制上路,不少縣市與中央的補助不同,如何銜接引發不少問題,卓榮泰報告指出,行政院希望把財政負擔不起的部分縣市服務一次拉起來,不要變成各個縣市不平等的狀況。

由於新制1日上路後,有2個月的緩衝期,育兒的父母到9月底前和幼兒園或保母簽約都可回溯申請補助,鄭運鵬轉述,會內有中常委提出行政契約怎麼回溯的問題,有的業者9月中才開幕,有的9月初就停業,每個業者狀況不同,回溯期為什麼只能到9月底,不能到年底。

卓榮泰回應強調,因為要給行政部門一些行政壓力,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當場要求新制要進行滾動式檢討,並強調民進黨執政老的、小的都有照顧到,卓榮泰也表示會隨時檢討。2018/8/1

托育新制宣導慢半拍 案牘勞形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政策1日上路,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說,衛福部1957專線被打爆,代表家長有非常強烈的需求,但必須承認,第一時間的懶人包與宣傳的確是做太慢。

行政院推出少子化因應對策,包括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提供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新台幣6000元到1萬元、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其中0到2歲的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新制今天上路。

谷辣斯上午接受專訪,被問到托育新制為何有如「托育之亂」,家長、保母與私托都在抱怨,地方政府也不願依循。她表示,衛福部1957專線被打爆,代表家長對這個政策有非常強烈的需求,但必須承認,政府第一時間的懶人包與宣傳的確是做太慢。

谷辣斯指出,雖然配套措施方面,像跟保母的行政契約31日才公布,當然保母跟私立托嬰中心會有些抱怨,但今年5月政策宣布後,衛福部跟教育部就持續跟地方政府溝通,尤其財政困窘縣市對此政策相當歡迎,各縣市的反應並不像媒體講的那麼嚴重,也訂了2個月的簽約緩衝期,讓家長跟業者都不用擔心。

談到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方面,谷辣斯坦承,這兩年來,從總統蔡英文道歉開始,政府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原住民的議題很多是歷史正義的問題,光是她要使用自己的名字,就要面對許多挑戰,因此當原住民主張要拿回傳統領域,更需要長時間跟社會溝通,並透過教育,告訴社會原住民的存在事實。2018/8/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