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向新戰略 臺亞基金會推動區域交流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亞基金會)於8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會中由蔡英文總統、國安會李大維祕書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以及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共同揭牌,開啟臺灣新南向政策實踐與深化亞洲交流的新階段。

蔡總統致詞時說,過去兩年多來,政府跟民間攜手合作,一起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和新南向國家各個層面的交往,都有顯著的提升。包括經貿、觀光、醫療、農業、科技、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正在全面深化當中。可以說,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已經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蔡總統指出,新南向也重新塑造了台灣的「亞洲戰略」。這個戰略,在我看來,具有以人為中心、凸顯區域包容性、以及深化多元夥伴關係,三個特點。我們希望秉持「以人為中心」的精神- 特別是人民之間的理解和友善交往,來促進區域的和平跟繁榮。我們也希望強調亞洲文化的包容性,讓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能和鄰近國家的區域戰略攜手並行。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跟鄰近國家、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同心協力,持續深化對區域有利、對人民有益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表示,達成這樣的目標,去年十月,我們舉辦了首次的新南向區域論壇,也就是「玉山論壇」,希望將這個論壇打造成民間和政府共同參與,多元化、多樣化的亞洲區域新的對話平台。當時我宣布,要成立常設性的「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玉山論壇的常態主辦單位。同時,這也可以提供區域內,不同領域的意見領袖、青年代表、非政府組織、智庫等等,一個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蔡總統強調,今天「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正式成立,代表著新南向政策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就是我們進一步結合民間能量,投注更多資源,要來持續深化新南向政策。

蔡總統期許未來臺亞基金會兩大重要責任,第一是全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連結與能見度。第二是作為活絡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智庫,有助於深化夥伴關係、有效參與亞洲的區域整合。

八月八日適逢東協成立紀念日,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於歡迎詞中強調, 1967年東南亞國協以「合作」、「友好」與「和平」為精神正式成立。時至今日,「合作」、「友好」與「和平」仍是亞洲發展的重要目標,也是鞏固當前印太區域秩序的重要支柱。

臺亞基金會同時與國內的六個夥伴機構一同發起「亞洲深耕聯盟」(Asian Engagement Consortium, AEC),共同形塑跨智庫、跨領域的非政府組織網絡,讓新型態的策略聯盟與國際夥伴攜手加深臺灣與亞洲各國的合作。

8日出席各國外賓包括:AIT代理處長Raymond Greene。AIT政治組組長Christian Marchant。澳洲駐臺辦事處代表高戈銳 Gary Richard Cowan。紐西蘭辦事處經濟組組長Wilson Chau。新加坡住台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邱俊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西海茂洋越南駐臺代表陳維海。韓國代表處研究員林珠熙。 韓國代表處研究員申雅嵐。2018/8/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