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電價有調漲壓力」 綠營選情蒙塵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台電坦言電價有調漲壓力。經濟部長沈榮津9日表示,電價調整有既定機制,並設有漲跌幅3%限制,最終調整方式會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電價審議委員會每年4月及10月會重新檢討電價,沈榮津說,電價檢討會按照既定公式計算,經濟部會要求台電完整提供所有相關費用,以計算合理成本,若最後有不足的部分,可以790億元電價平穩基金補足。

至於外界關心的缺電問題,沈榮津指出,今年所有大修機組都已歸隊,新建機組也陸續上線,下半年備轉容量率預估都能維持在6%以上,不會有缺電問題。

隨著大修機組陸續歸隊,加上核二2號機重新併聯,近期備轉容量率皆維持在6%以上,但外界對缺電疑慮仍未因此消解。經濟部能源局9日也再度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能源轉型已有初步成果,並會在「達成非核家園、確保穩定供電、兼顧空污改善」3項前提下,執行穩定供電措施。

經濟部強調,在需求面,今年擴大推動需量反應措施可抑低139萬瓩,強化效率管理及節能推廣工作則預計能抑低需求38.69萬瓩;至於供給面,今年規劃有6座新機組併聯發電,其中大林新1號機、大潭7號機單循環機組、通霄新1號機、大新2號機都已商轉,通霄新2號機及林口新3號機則將在11月分別滿載及併聯試俥,總裝置容量達478.6萬瓩。2018/8/9

國際燃料居高不下 台電坦言電價有調漲壓力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墊高台電經營成本,今年上半年已慘虧240億元,台電9日坦言,10月的新電價如不調漲,確實會有經營上的壓力,但是否調漲仍需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

新版電價公式去年10月上路,明定電價每年4月、10月檢討,每次漲跌調幅不超過3%,電價費率審議會可以根據電業經營績效表現核定合理利潤數,合理利潤的投資報酬率上限為3%至5%,不足部分將以電價平穩基金填補。

不過,台電在今年3月建議電價漲幅為10.4%,但經濟部最後拍板只漲3%,4月的電價漲幅並未完全反映成本,如今國際燃料價格仍維持高點,在高溫帶動用電量屢破歷史新高紀錄下,台電發電成本愈來愈沉重。

台電主管說,燃料費用占台電營運成本約50%到60%,今年10月如果不調漲電價,台電累積虧損將持續擴大,而即便國際燃料價格維持現狀,以目前電價成本及售價估算,台電仍持續面臨虧損壓力。

截至今年6月底台電累積虧損已達1530億元,逼近3300億元資本額的一半。台電會計處處長吳永城指出,台電今年上半年虧損已高達240億元,在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漲下,電價調漲只是讓虧損少一點。

不過,由於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10月電價是否調漲仍有變數,且根據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漲1.75%,其中重要民生物資CPI平均年漲3.75%,創下41個月以來的新高,為免電價調整帶動物價上漲,電價審議委員會屆時可能透過電價平穩基金平抑應漲調幅。2018/8/9

台電重申 無缺電問題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針對9日《蘋果電子報》「電力不足」系列報導,提出應重啟核電並質疑火力電廠影響環境生態,台電表示,並無缺電問題。

台電說,今年7月以來用電雖屢創新高,備轉容量率多穩定維持在6%以上,台電持續依照「穩定供電、非核家園、空污改善」三大政策執行能源轉型,確保全民的用電穩定,並在兼顧供電與環保之下陸續新增機組,預計明(108)年起達成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的目標,台電重申並無缺電問題。2018/8/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