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盛名之累 立委帶職參選遭非議
【記者郭玉屏香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要求同黨立委姚文智先辭去立委職位,再參選首長一事,效應發酵。受魚池之殃的還有同時參選的朝野十一位立委。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0日呼籲參與縣市長選舉的立委,應在登記時辭去立委職務,展現對選民負責任的態度,建立新的政治典範。

目前已知獲得政黨提名或表態將參選縣市長的現任立委共計12人,包含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陳其邁、黃偉哲、陳歐珀、劉櫂豪,以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盧秀燕、林為洲、王惠美、張麗善、楊鎮浯、徐榛蔚等人。

這些帶職參選的立委是否均應先辭職再參選?黃國昌拒絕「點名」,強調他不是針對姚文智或者任何人,他主張的是政治責任原則,希望有志參選地方首長的立委,可以一起展現尊重民主的風範。

黃國昌10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先辭立委再選首長,新政治典範倡議」記者會做以上的表示,他指出,立委與選舉是不同的事,實在很難想像參選地方首長的立委,要如何兼顧立委職責。

黃國昌認為,過去選舉時,藍綠經常因「帶職參選」互相叫陣,這次選舉正是建立新政治典範的好時機,而且立委補選與年底選舉可以合併舉行,也遠比在選後再辦理立委補選有效率,過往立委補選投票率僅3成多。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所有帶職參選的立委不應挪用國家賦予立委的經費投入選舉,許多立委的公費助理在選舉過程中轉換成助選員,但相關費用卻仍由立委經費支應,這已經有挪用公款的嫌疑,呼籲民眾踴躍檢舉。2018/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