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3公投齊發 145萬連署 藍營審時度勢
【記者張健/謝自宗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汙、反深澳燃煤電廠3項公投,共145萬份連署書今天送抵中選會,中選會27日表示,依法若在九合一投票前一個月(10月24日)完成公告,就可併選舉投票進行。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47萬8015份)、反空汙(49萬6444份)、反深澳燃煤電廠(48萬2507份),3項公投案的第2階段連署,共145萬6966份連署書,上午由4輛卡車載送,自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上午10時50分送抵中央選舉委員會。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依公投法規定,今年11月24日將舉辦九合一選舉投票,只要在選舉前一個月完成公告手續,也就是完成查對連署,公投就可一併與九合一投票舉行。

陳朝建指出,查對手續共分為「收件時的初步查對」、「分送給各個鄉鎮市區戶所依法查對」階段。收件時的初步查對,目的在確認提案領銜人的送件是否符合規定,而分送戶所查對,在於確認是否符合達成28萬1745份以上的連署,若符合,則交由委員會審議、確認;若未符合,將會請相對人另行補件。

27日送達的145萬份連署書,是公民投票法1月3日修法施行後,第一批、第二階段的連署書冊,共計出動約100名來自內政部、中選會的人力逐一查對,並裝箱寄送給各地區戶所。至於何時審議、公告,陳朝建強調,中選會不會預設立場,採一致的流程、步驟處理。

另外,由於中選會目前依規定先接收、處理第一案(反空汙),僅讓該案連署書放置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一樓大廳,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呂玉玲、許毓仁質疑中選會是「拒收、行使拖延戰術」,並向陳朝建、內政部長徐國勇抗議。

陳朝建回應,中選會的立場一定秉公處理,但根據規定,處理完才第一案後,才會收取並接續進行第二案,不會同步處理,這也是中選會的收件及作業程序。預計空汙案最快傍晚處理完畢,但第二、第三案時間無法估算,中選會人員會視情況加班處理,並依法行政。

內長徐國勇回應,現在是民主政府,不會有獨裁的情事發生,但他會派員去了解一下狀況,不過中選會是獨立機關,仍會予以尊重。2018/8/27

藍反空污三公投連署達標 陸續送中選會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27日宣布,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反核食等三項公投案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分別有近50萬份連署書,將陸續送至中選會,呼籲中選會勿刁難。

國民黨上午於中央黨部外廣場舉辦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主持,公投提案人郝龍斌、盧秀燕、林德福,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出席。

曾永權宣布,「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反核食」三項公投案,已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大幅超過法定的28萬份連署門檻。反空污公投連署49萬6444份、反深澳電廠公投連署48萬2507份、反核食公投連署47萬8015份,合計145萬6966份,感謝全國鄉親的支持。

曾永權說,將陸續把連署書送至中選會,第一梯次將運送反空污公投連署書;記者會結束後,隨即開往中選會送件。

反核食公投案提案人郝龍斌指出,民眾連署踴躍,他在宣傳時,有民眾詢問,自己是支持民進黨的,可不可以也參加連署。他告訴民眾說,只要反對核災食品,都可以連署,「民眾要用公投告訴政府,我們不要核災食品、不要燃煤發電、不要空氣污染。」

反空污公投提案人的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表示,三項公投當初審查不斷被打壓、刁難,審查時間多達100多天,壓縮到第二階段的連署時間,但打壓和刁難反而讓民眾反感,希望第二階段連署審查,不要再被刁難、打壓。

反深澳電廠公投提案人、立委林德福呼籲,為國民的健康,希望全國鄉親能在選舉時一起出來支持這些不分黨派的公投案。2018/8/27

藍質疑擋公投 中選會:絕沒拒收連署書

【記者張健台北報導】國民黨質疑中選會用行政手段阻撓公投併大選,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27日說,只要提案領銜人的連署書冊表件依照鄉鎮市區分類送件,中選會會依案、依送案次序受理,絕對沒有拒收。

國民黨27日將「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反核食」三項公投的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中選會,總共多達145萬6966份,中選會先處理第一案,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人一度質疑中選會「拒收、行使拖延戰術」。

國民黨晚間發布新聞稿,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譴責中選會蠻橫、官僚。唐德明表示,這不能不讓人聯想,中選會是要用行政手段阻撓公投併大選,刻意違反公投法的精神。

唐德明指出,27日國民黨送去三項公投案的連署書,中選會不願意簽收,表示數量太大要一案一案排隊處理,但28日很可能又會有其他的公投案送到中選會,中選會難道也要拒絕這些公投案,一旦時間拖過可以公投併大選的時間,中選會是不是要負責。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回應強調,中選會一切依法行政,只要提案領銜人就其第二階段的連署書冊表件依照鄉、鎮、市、區分類送件的話,中選會定會依案、依送案次序依次受理,絕對沒有拒收的問題。2018/0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